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李飛:人大制度於全國範圍內適用 港澳不應例外

2018-01-12
李飛指人大制度於全國範圍內適用,港澳不應例外 (中新社資料圖片)

李飛指人大制度於全國範圍內適用,港澳不應例外 (中新社資料圖片)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綜合報道: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兼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12日於澳門出席專題講座時表示,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國家的根本政治制度,毫無疑問在全國範圍內普遍適用,港澳也不應例外。

澳門12日主辦專題講座 (澳門新聞局)

澳門12日主辦專題講座 (澳門新聞局)

李飛在主題為「人民代表大會制度與特別行政區」的講座中指出,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國家的根本政治制度,在全國範圍內普遍適用,香港、澳門兩個特區也不應例外。對於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如何適用於特區,李飛認為,首先要將人民通過法定程序形成的意志在香港和澳門落實好;其次要堅決地維護國家的憲制秩序和中央對特區的全面管治權;三是要切實保障港澳同胞依法參與國家政治生活,共享國家的權力。

「一地兩檢」決定是生動例子

據澳門媒體報道,李飛在回應有關全國人大可行使的其他職權的提問時,主動談及近期全國人大常委會對香港在西九龍站設立口岸實行「一地兩檢」作出的決定,是符合憲法及基本法,形容是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行使憲法所規定權力的生動例子。

李飛表示,如果確實對特區發展有好處,對「一國兩制」發展有好處,便利市民乘坐高鐵,那麼憲法能不能提供依據、基本法能不能提供保障,這就屬於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要依照憲法所確定的地位,對過去沒有預料到、現實出現且客觀需要的,依照憲法所確定的地位作出決定。

(香港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