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毛孟靜車房變住宅 八年未拆

2018-01-12
 圖:毛孟靜及丈夫位於淺水灣道的豪宅,地下開敞式車位被改建為住所(紅色框框),多年來給工人居住,自2010年被揭發以來,一直沒有還原/大公報調查組攝

圖:毛孟靜及丈夫位於淺水灣道的豪宅,地下開敞式車位被改建為住所(紅色框框),多年來給工人居住,自2010年被揭發以來,一直沒有還原/大公報調查組攝

【文匯網訊】反對派對律政司司長鄭若驊僭建風波群起而攻之,一味聲大夾惡、上綱上線,不過不少攻擊鄭若驊的政客本身也是「僭建常客」。前公民黨成員、香港本土立法會議員毛孟靜位於淺水灣道的豪宅單位,整個開敞式車房被改建為住宅,拖足八年仍未清拆還原。毛孟靜接受《大公報》查詢時聲稱,屋宇署七年前已確認有關單位非「僭建」,該說法與屋宇署當年的回應有明顯出入。記者就事件向屋宇署查詢,但至截稿前未有回覆。

多番叫鄭若驊到立法會解釋僭建事件的毛孟靜,在2010年被傳媒揭發她與丈夫Philip Arthur Bowring在淺水灣道的物業情況,將一個佔地四百多呎的車房,私自加建圍牆、窗戶及門戶,搖身一變成為住宅,二十多年來給工人居住。屋宇署當年接報後查閱建築圖則,確認該單位的地庫用途是用作開敞式車房,根據《建築物條例》可發出命令,規定業主中止這項建築物用途改變,但屋宇署考慮到該改動「並無影響樓宇結構及消防安全」,「不擬採取進一步行動」。

玩弄文字遊戲 講大話

記者昨日到上述單位視察,發現該僭建的「住宅」並無還原為開敞式車房,事隔八年後仍然原封不動。記者就事件致電毛孟靜,她稱「七年前屋宇署已經確認無僭建」,還叫記者有問題去問屋宇署,「好過你一句,我一句咁回應。」之後以「在立法會準備發問」為由,匆匆收線。

毛孟靜又在社交網站貼文,聲稱有人「想救鄭若驊玩轉移視線。」記者就毛孟靜的說法向屋宇署查詢,但至截稿前未獲回覆。

翻查紀錄,毛孟靜當年曾發表聲明,稱丈夫在向銀行買入單位時該處已被改建,並拿出土地註冊處發出的圖則,並玩弄文字遊戲稱該空間為「室內空間」而非「車位」,又聲稱一直有繳交地稅及差餉,「整件事完全合法」。不過毛孟靜之後被親反對派的《壹週刊》踢爆,根據大廈落成的公契顯示,毛孟靜的丈夫是該單位第一手業主,即該車位理應未被改建,質疑毛孟靜稱「買入單位時該處已被改建」是講大話。

除了毛孟靜,不少反對派人士亦屢被揭發有僭建問題,其中以民主黨最嚴重。民主黨前主席何俊仁,議員塗謹申、前議員張文光、李永達等人的辦事處和寓所都有不同程度的僭建;工黨前主席李卓人、前議員張國柱,街工議員梁耀忠,亦躋身「僭建名冊」;「人民力量」前立法會議員陳偉業更公然非法霸佔官地。有政界人士表示,當局亦應「一視同仁」調查有關人等。

毛裝聾扮啞死撐 陳勇批誠信破產

毛孟靜有僭建卻拖足八年都不拆除,還死撐沒有僭建,名副其實「誠信破產」/大公報記者何嘉駿攝

毛孟靜有僭建卻拖足八年都不拆除,還死撐沒有僭建,名副其實「誠信破產」/大公報記者何嘉駿攝

反對派就律政司司長鄭若驊僭建風波大做文章,對自己被揭發的僭建問題卻裝聾扮啞。香港社會各界人士批評,反對派就僭建問題嚴人寬己、雙重標準、賊喊捉賊,毫無政治誠信,促請屋宇署等執法部門對涉嫌僭建的反對派人士進行徹查。

盧文端斥反對派上綱上線

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盧文端表示,律政司司長鄭若驊就住宅僭建事件已公開致歉,並極力配合有關部門的工作,最大程度回應了有關質疑。他批評,反對派對此無限上綱上線,不斷追擊鄭若驊,反觀他們某些人亦涉及僭建問題,可謂「有口話人,無口話自己」、「賊喊捉賊」。他續指,毛孟靜有僭建卻拖足八年都不拆除,還死撐沒有僭建,又要求鄭若驊到立法會解釋,其實最應該交代事件的就是她自己。

吳亮星指嚴人寬己雙重標準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吳亮星批評,反對派見到政府官員有任何問題,就死抓不放,目的就是為政府的施政製造困難,令政府什麼事都做不好、做不到。他又指,反對派對個人錯誤持雙重標準的例子「罄竹難書」、「歷歷在目」,例如部分反對派議員接受黑金事件在自己人的包庇下不了了之。他又批評毛孟靜和其他反對派對僭建問題嚴人寬己,沒資格指責鄭若驊。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勇指出,反對派對僭建問題不但雙重標準,還未審先判,不斷誇大他人的過失,動輒就要求他人辭職下台,對自己人知法犯法就視而不見,甚至輕輕帶過,可謂「誠信破產」。

陳勇強調,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執法部門應該徹查其他涉及僭建的反對派人士,要求有關人等將僭建還原,否則作出檢控。

(來源:大公報)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