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共同社:中國核潛艇進入釣魚島毗鄰區 高掛五星紅旗

2018-01-13

【文匯網訊】據環球網援引日本共同社報道,關於11日在釣魚島附近毗連區下潛航行的外國潛艇,日本政府12日確認其隸屬中國海軍。共同社稱,該潛艇12日在公海打出中國國旗五星紅旗航行。日本防衛省稱,這是中國潛艇首次在釣魚島毗連區航行。日本外務省事務次官杉山晉輔通過電話向中國駐日大使程永華提出所謂「嚴正抗議」,宣稱「這是以新的形式單方面改變現狀」。

報道稱,有關中國海軍潛艇在毗連區航行的意圖,日本政府擬全面展開信息收集與分析,並將於近期通過外交渠道要求中方就事實關係做出說明。共同社還稱,根據事態的發展,(此次事件)可能對出現改善傾向的日中關係造成影響。

據日本防衛省稱,海上自衛隊護衛艦確認打出中國國旗的潛艇是在12日下午。圍繞在釣魚島毗連區航行一事,日本防衛相小野寺五典批評了中方,宣稱「這是單方面加劇緊張的行為」。有關中國海軍的目的,日本外務省官員表示「目前希望避免妄下結論,將切實進行分析」。

日本政府消息人士透露,日海自艦艇11日追蹤了在毗連區航行的潛艇,中國護衛艦以追趕海自艦艇的形式也駛入了毗連區。日本外務省官員還向記者團宣稱,「重新梳理整體狀況,可見引發此次事態的是中國」。

就日方炒作中國海軍艦艇進入釣魚島毗連區問題,中國國防部新聞局11日回應稱,1月11日上午,日本海上自衛隊兩艘艦艇進入中國釣魚島赤尾嶼東北側毗連區。擔負警戒任務的中國海軍「益陽」號導彈護衛艦當即行動,進入上述區域進行全程跟蹤監控。日方艦艇已離開上述毗連區。

國防部新聞局表示,需要強調的是,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固有領土,中方艦艇在有關海域的活動完全正當合法。日方在對此心知肚明的情況下惡人先告狀,顛倒黑白、混淆是非,大肆炒作中國軍隊正當合法的維權行動,我們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中國軍隊將一如既往採取一切必要手段,堅定捍衛國家領土主權和安全利益。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11日也表示,日方有關做法絲毫改變不了釣魚島屬於中國的客觀事實,也絲毫動搖不了中方維護釣魚島領土主權的堅定決心。中方敦促日方停止在釣魚島問題上製造事端,按照雙方2014年達成的四點原則共識精神,與中方相向而行,以實際行動為兩國關係改善發展作出努力。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