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委員:探索深港澳青年多元交流平台 促港澳青年人心回歸

2018-01-15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毛麗娟)深圳作為全球最活躍的創業創新城市,對港澳周邊區域乃至整個亞太區域的創業群體具有很大吸引力。深圳市政協委員、中國僑聯青委會副會長劉根森建議深圳在持續優化創業環境的背景下,進一步搭建深港澳青年創業創新的舞台。

劉根森表示,由於歷史的原因,港澳地區曾長期與祖國分治,意識形態、文化習俗、教育模式、生活方式、歷史認識、審美習慣與內地存在一定差異。這些差異妨礙了彼此之間的溝通理解,尤其在年輕一代身上體現得尤為明顯。因此,加強深港澳地區青年的交流,培養港澳青年對祖國的認同感、歸屬感,促進港澳青年人心回歸,對維護國家的統一和祖國的繁榮昌盛意義重大。

建議在港澳設青年就業與創業諮詢中心

劉根森建議,在除前海之外的深圳其他高科技聚集區也建立「創業夢工廠」或「創業孵化器」這樣的項目,為深港澳青年實現創新創業夢想提供資金、場地、項目、生活服務等多方面支持。甚至還可通過三地政府間的合作,在香港及澳門成立官方或半官方的深港澳青年就業、創業諮詢中心,為那些有志於在深圳尋找事業機會的港澳青年提供對接入口。諮詢中心也可以成為國內企業在港招聘人才的窗口,提供最快捷的人才供需信息,為港澳青年在深創業就業提供儘可能的便利條件。

他並建議成立囊括教育、科技、文化、體育、環保等深港澳青年交流領域的專項基金,建立青少年交流的長效機制,從人才、組織、機制,特別是資金上加以保證。

劉根森指,還應該鞏固和擴大已有的文化交流成果,打造一批像「同心耀中華——深港澳青年文化交流」這樣的品牌,探索更多形式新穎、青年人更喜聞樂見的文化、體育、時尚、藝術等多個方面的交流活動,提升粵港澳三地青年參與活動的積極性。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