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新疆首個舊石器時代洞穴遺址入選「2017年中國考古新發現」

2018-01-17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應江洪 新疆報道)新疆境內發現的第一個舊石器時代洞穴遺址——新疆吉木乃縣通天洞遺址日前成功入選「2017年中國考古新發現」。

新疆吉木乃縣通天洞遺址位於阿爾泰山南麓。考古人員在這裡進行考古發掘時,出土了469件石片、石核和動物碎骨化石等遺存,提供了本地區舊石器-細石器-青銅-早期鐵器時代的連續地層剖面。舊石器時代文化層中出土的石製品種類豐富,包括勒瓦婁哇石核、盤狀石核、勒瓦婁哇尖狀器、各類刮削器與莫斯特尖狀器等典型的勒瓦婁哇-莫斯特文化石製品。

考古專家認為,通天洞遺址顯示出舊大陸西側舊石器時代中期文化特徵,在國內同時期遺址中十分獨特,填補了中國缺少典型舊石器時代中期莫斯特文化類型的空白。經碳十四測年,舊石器時代地層的年代距今45000年左右。該遺址特殊的地理位置和出土的典型莫斯特文化遺存也為進一步探討亞歐大陸東西兩側史前時期人群的遷徙、交流、擴散等問題提供了重要的線索。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