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港深互補資源 共建「世界新硅谷」

2018-01-17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毛麗娟)在1月16日舉行的深圳市政協六屆四次會議大會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港深共建「世界新硅谷」成為現場眾多政協委員關注的焦點,多名港區委員提出完善CEPA政策協議的實施、優化口岸通關,創建法治營商環境,實施「港人港稅」留住一流人才等建議。深圳市政協委員、前海管理局香港事務首席聯絡官洪為民發言表示,深港應聯手共建世界級科技中心,他提出便利內地人才港澳入境、增加深港兩地聯合研發投入比例、減少港籍人才在深居留和就業許可障礙等14項具體措施。

洪為民還提議將醫藥產業作為河套地區的核心產業之一,建議河套地區成立深港科技投資母基金以吸引香港的創投基金,推動成果轉移和產業化。發揮深港多所高校、多家研究所的資源集聚效應,讓河套成為高端人才與新型人才的彙集地。

加強高校科技資源合作 共建共享創新平台

不久前,香港在《跑贏智能時代》白皮書發佈暨 HONG KONG X 青年科技創新創業論壇上提出打造港深莞「世界新硅谷」的倡議,引起各界高度關注。深圳政協常委、香港深圳社團總會主席李華認為,這是深港兩地強化合作、積極爭取國家層面的支持、打破行政意識主導建設「創新走廊」的桎梏、更好地對市場化資源進行均衡配置的有利機會。

與深圳相比,香港最大的優勢在高校資源,按QS2012年大學排名,亞洲最著名的十所大學有三所來自香港,僅內地在香港的優秀學生就有10萬人之多。但大部分香港高校缺乏技術轉化的資源,沒有科技成果落地的沃土,許多高校研究成果與產品市場化脫節。

李華認為,深港合作就是要鏈接「香港高校的研究」與「深圳產業的應用」,加速高校科研成果的產業化,為香港大學和科技資源的優勢發揮創造「出口」。他建議深圳積極對接香港東部知識及科技走廊,推動並配合落馬洲河套地區的開發,建設港深互動的科技創新平台。以六個現有和一個正在興建的(蓮塘/香園圍囗岸)過境通道的周邊地區為載體,呼應香港建設北部經濟帶,發展科技研髮型產業、現代物流業、及其他新興行業。

責任編輯:梁瀟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