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本輪空氣污染預計持續至22日 時長超去年「跨年霾」

2018-01-19

【文匯網訊】自1月13日起,影響京津冀及周邊地區的重污染天氣仍在持續。1月19日,中央氣象台和中國環境監測總站聯合發佈消息稱,北部區域多弱冷空氣活動,呈現間歇性污染過程,污染程度相對南部較低;中南部區域持續靜穩導致重污染天氣維持並加重,弱風速輻合區長時間維持在河北南部、山東西部、河南等地,造成該區域污染最嚴重。

地面輻合線動態

地面輻合線動態

據澎湃新聞報道,此次異常天氣形勢已維持7天並將持續至22日,是近年來不利氣象條件持續時間最長的一次。

中央氣象台首席預報員馬學款表示,「與2016年12月30日至2017年1月7日持續9天的跨年重污染過程相比,此次過程靜穩程度相當,但持續時間更長。靜風頻率高,中南部地區風度小;連續多日出現強逆溫,邊界層高度低,垂直擴散條件持續不利。」

不過,從污染程度來看,此次重污染天氣的峰值較上次明顯降低。 2016-2017年跨年污染過程中,多個城市出現空氣質量指數「爆表」現象,PM2.5日均峰值濃度達到596微克/立方米。據馬學款介紹,此次污染過程目前還沒有出現日均AQI「爆表」城市,PM2.5日均峰值濃度為368微克/立方米。

尚未有城市AQI「爆表」

據通報介紹,2018年1月13日起,我國中緯度地區以緯向環流為主,京津冀及其周邊地區中南部近地面風力弱,低層有逆溫,靜穩程度高,空氣濕度大、能見度低,氣象條件持續不利於污染物稀釋擴散,出現了一次區域性大氣重污染過程,且目前仍在持續中。北部區域多弱冷空氣活動,呈現間歇性污染過程,污染程度相對南部較低;中南部區域持續靜穩導致重污染天氣維持並加重,弱風速輻合區長時間維持在河北南部、山東西部、河南等地,造成該區域污染最嚴重。

2018年1月19日6時AQI實時報

2018年1月19日6時AQI實時報

此次異常靜穩天氣形勢已維持7天並將持續至22日,是近年來不利氣象條件持續時間最長的一次。

與2016年12月30日至2017年1月7日持續9天的跨年重污染過程相比,此次過程靜穩程度相當,但持續時間更長。靜風頻率高,中南部地區風速小;連續多日出現強逆溫,邊界層高度低,垂直擴散條件持續不利。

從污染程度看,2016-2017年跨年污染過程中,多個城市出現空氣質量指數「爆表」的現象,PM2.5日均峰值濃度達到596微克/立方米。本次污染過程目前還沒有出現日均AQI「爆表」城市,PM2.5日均峰值濃度為368微克/立方米,污染程度較之前跨年污染過程明顯減輕。

提前應急減排措施有效減緩污染積聚

根據最新聯合預報會商結果,19日夜間至21日,河北南部、河南、山東中西部、江蘇、安徽等地重污染天氣維持。21日受偏東路冷空氣影響,河北東部等地重污染天氣略有減弱。22日夜間起,受較強冷空氣影響,區域重污染天氣自北向南逐漸減弱消散。後期至2月上旬前段大氣擴散條件整體較好,無大範圍污染過程;2月上旬後半段至2月中句,我國中高緯地區環流整體為緯向環流,因此整體大氣擴散條件般或略差,不利於污染物的稀釋擴散,易出現污染天氣。

本輪重污染過程與去年「跨年霾」的PM2.5濃度比較

本輪重污染過程與去年「跨年霾」的PM2.5濃度比較

專家分析,此次重污染天氣過程的成因,一方面是由於區域出現長時間大範圍不利氣象條件,另一方面,區域內污染物排放量依然較大,易在不利氣象條件下持續積累。此外,受1月7-13日持續低溫天氣影響,區域採暖用燃煤消耗量大幅增加,污染物累積起點濃度較高。為應對此次重污染天氣過程,根據環保部和中國氣象局聯合會商意見,各地於1月11日提前發佈相應級別的重污染天氣預警,60餘個城市實施區域應急聯動,提前採取應急減排措施,抓住了重污染天氣應對的黃金期,加之去年以來各項污染治理措施和嚴格監管發揮作用,有效減緩了污染物的積累。中央氣象合連續發佈多期大霧黃色預警,各地氣象部門發佈不同等級大霧預警。期間,環保部和中國氣象局實時跟蹤最新氣象條件變化,提前預判到污染清除過程將會延後,及時指導有關地方延遲解除重污染天氣預警,盡最大努力減輕重污染天氣影響。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