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李嘉誠傳200億售重慶地皮

2018-01-21
圖:李嘉誠旗下和記黃埔地產公司於2007年,與重慶南岸區政府簽訂楊家山舊城改造項目

圖:李嘉誠旗下和記黃埔地產公司於2007年,與重慶南岸區政府簽訂楊家山舊城改造項目

【文匯網訊】繼去年底以402億港元出售中環中心的75%權益後,市傳李嘉誠有意再售中國資產。據內地傳媒報道,和記黃埔地產目前正為旗下重慶市南岸區楊家山片區一宗大型商住綜合地塊尋求買家,報價高達200億元(人民幣,下同)。《大公報》向長實求證有關消息,但至截稿前仍未獲回覆。/大公報記者 趙建強 韓 毅

內地傳媒《澎湃新聞》報道稱,此次李嘉誠有意出售的項目為重慶的一個綜合發展項目,是李嘉誠旗下和記黃埔地產公司於2007年與重慶南岸區政府簽訂的楊家山舊城改造項目,和黃以24.5億元的代價,接手南岸楊家山片區約164萬平方米(約2500畝)土地。

南岸區地塊建一座新城

根據協議,該地塊將建成一座新城,集居住、商業、綠地及市政設施於一身,亦包括道路、商業街、學校、倉儲等配套設施。住宅主要以中高檔高層建築為主,而商業街定位亦為中高端路線,並希望引進世界500強商業企業和世界一線品牌。項目由李嘉誠旗下香港長江實業(中國)、和記黃埔地產、與重慶洋世達集團合資成立和記黃埔地產(重慶南岸)進行開發,長和系持股97.41%,洋世達持股2.59%。

根據最初的規劃,楊家山舊城改造項目總計劃投資額約120億元,原期望於2008年上半年開工,當地政府亦對此寄予厚望,重慶市政府更將之納入「2010年重慶市級重點建設項目」。不過根據重慶市城市建設綜合開發管理辦公室網站的信息顯示,該項目最終延遲近四年,至2012年2月才開工。截至目前,該項目僅開發了部分住宅。

此次尋求買家的地塊,僅是該2500畝中的一部分。《澎湃新聞》引述業內人士透露,該部分總佔地面積約103萬平方米(約1500畝),容積率3.2,總建築面積約335萬平方米,其中未開發淨地為84萬平方米,總建築面積約270萬平方米,當中住宅約241萬平方米,商業面積約29萬平方米。報道又稱,不瞭解出售項目以外的約1000畝土地現況。

報道指出,有關項目獲取時的樓面成交價約每平方米760元,如今該項目周邊成交的住宅和商住項目的地價則約每平方米7000元,十年間地價升幅已近10倍。

資料顯示,除去年十一月出售香港中環中心,及以約145億港元出售和電旗下香港固網業務外,李嘉誠旗下近年較大規模的資產出售項目,為2016年10月出售上海世紀匯廣場,出售價高達230億元。

事實上,李嘉誠長子、長實副主席李澤鉅於2016年即曾豪言,集團「除長江中心外,什麼物業都可出售」。而去年長實出售中環中心後,長實發言人亦表示,「買賣房地產是公司的本業、公司的日常業務」。認為出售資產「是很普通的事」。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