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專題|攻克技術如「豆腐上蓋大樓」

2018-01-24

【文匯網訊】自從柔宇2014年發佈0.01毫米超薄柔性顯示屏後,不僅消除了傳統顯示行業對於柔性顯示技術成熟和市場發展前景的顧慮,也在一定程度上開創和引領了國際柔性顯示和柔性電子的新產業潮流,帶動了柔性電子產業的發展。柔宇的產品也不斷在落地,銷售收入連年增長。

走進位於深圳科技園的柔宇科技展廳,彷彿踏入了一個充滿科幻色彩的「柔性世界」。將普通紙張放在智能手寫板柔記上,手寫的內容就可以在手機或Pad上同步;弧形的柔性電子汽車中控台屏幕上沒有任何物理按鍵,輕觸光滑的曲面屏幕即可控制;透明的柔性智能電話在撥出號碼時發出綠色的光,充滿設計感;柔性鍵盤可以收縮到鋼筆大小,插在兜里就可隨身攜帶……

一切看似順風順水,不過實際上攻克柔性顯示屏的技術屏障困難重重。與液晶屏不同,柔性顯示屏要在一個極薄的薄膜上做出千萬個的晶體管,再添加發光的材料,這對技術和工藝的要求都非常高。用劉自鴻的話說,這就像「在豆腐上蓋一棟大樓」。柔性顯示行業從無到有,從上游材料工藝、電子器件到下游產品設計都需要重新搭建,因所涉基礎行業太多,推進起來絕不可能一帆風順。

「柔性顯示屏、柔性傳感器僅僅只是一個窗口,窗口打開之後你會看到一片森林,這片『森林』包括無數電子產品和內容的設計,影響的是一個產業和生態鏈。」因此,雖有千難萬阻,劉自鴻仍然對前景充滿信心:「創新創業就是要敢想敢做。只要想法符合科學原理,即便創新創業的過程磕磕絆絆、充滿艱難,甚至被外界質疑和嘲笑,也一定會創造價值。」

責任編輯:梁瀟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