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姚松炎周庭補選資格勢DQ

2018-01-26

【文匯網訊】有消息指,已報名參選立法會九龍西補選的姚松炎和參選港島的香港眾志周庭,將會被取消資格,並會在提名期結束前收到通知。選舉事務處未有正面回應,強調提名是否有效,完全由選舉主任按照法例的要求及相關程序作出決定。反對派昨日與總選舉主任會面後,引述對方最遲將於提名期結束後兩日,即是一月三十一日確認參選人資格,而選舉主任曾就參選人資格諮詢律政司。有建制派認為,如因「港獨」背景而取消參選資格絕對合理。

署理行政長官張建宗表示,選舉主任仍在做工夫,他們亦會根據立法會的條例和有關選舉規例當中的要求及事實作出判斷,所以要等選舉主任做完工夫後,社會才會知道。這絕對是選舉主任的權力。

姚被取消今屆立會議員資格

早前有報道指,去年法庭是依據全國人大常委會的釋法而作出的判決,姚松炎被取消的是今屆立法會議員資格,所以無法在今屆立法會再次出任議員。至於周庭,有報道指,香港眾志開宗明義「以『民主自決』為最高綱領,以直接行動,策動公投和非暴力抗爭,推動政經自主。」而香港眾志核心成員黃之鋒曾揚言,「民主自決」的其中一個選項是「香港獨立」,所以香港眾志的綱領具有「港獨」色彩。

對於有關兩位參選人將被取消資格,選管會回應查詢時表示,立法會選舉中獲提名為候選人的資格、喪失獲提名為候選人或當選為議員的資格的情況,以及獲提名為候選人須遵從的規定分別載列於《立法會條例》第37、第39及第40條。選管會就選舉主任在提名程序上作出的決定沒有法定職權,亦一向沒有角色,只會在法定程序上支援選舉主任行使法例賦予的權力以履行其職責。

就選舉主任考慮參選人是否符合法例訂明要求和規定,及是否需要向提名顧問委員會或其他方面尋求法律意見,由選舉主任自行決定,選管會一向沒有角色及不會參與,亦不會給予任何意見。

姚松炎和周庭發表聯合聲明,聲稱他們已符合按選舉條例要求提交提名表格及所有法例要求的文件。他們亦已諮詢意見指現時無任何合法合理的基礎取消二人的選舉資格,要求選舉事務處今日前確認兩位候選人的選舉資格雲雲。十多名反對派議員昨日傍晚在律政中心要求與律政司司長鄭若驊會面,但不成功。

張國鈞:無助建制選情

工聯會黃國健就認同,如因「港獨」背景而取消參選資格絕對合理,形容這已觸碰「一國兩制」的紅線。他又指,現時機制拒絕辭職議員參加補選,但因宣誓被取消資格的人能否再參選,現今仍未確立有關法例,冀政府能清楚交代。

民建聯張國鈞則相信選舉主任的決定是基於全面及詳細的考慮,具有法理基礎,應予以尊重。他又坦言,取消反對派參選資格絕對不會有助建制派選情,但兩人若因不符合資格而被取消資格亦無可厚非。

民主黨尹兆堅聲稱,若然取消周、姚參選資格是十分離譜的行為,更狂言若因香港眾志立場就取消周庭的資格,就是「誅九族式DQ」。至於九龍西方面,尹聲稱想借「泛民」大佬如李柱銘、余若薇等人,眾星拱照民主黨袁海文參選,希望加上DQ的同情「光環」雲雲。

已報名參選港島區補選還有陳家珮、任亮憲;已報名參選九龍西還有鄭泳舜。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