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北京政協港區委員倡內地優化高鐵便利設計

2018-01-25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張帥)北京市政協特邀委員、香港專業人士(北京)協會會長馮國佑在北京兩會期間對本網記者表示,回歸祖國20年來,香港與內地聯繫日益緊密,越來越多的港人選擇北上求學或創業。不過,由於不熟悉高鐵購票、取票流程,以及身份證件信息與內地的差別等因素,目前很多港人在高鐵票的購買、取用方面頗為不便,因此倡議內地優化高鐵便利化的服務設計。

馮國佑表示,如今高鐵已經成為內地最主要的交通方式,快捷、舒適的乘坐體驗也受到港人青睞。而由於高鐵購票、取票等流程的不熟悉,影響了港人來往內地的效率。為此,建議內地設置明顯指引標識,如可以在高鐵站咨詢台設立指引標識,讓港人可以及時知悉自助購票機的方位及使用方法;或者對高鐵站服務人員進行培訓,以便在港人沒有看到標識指引的情況下,隨便找到哪一位工作人員,都能獲得及時的解答。

他特別提到,中共十九大報告提出將「全面推進內地同香港互利合作,制定完善便利香港居民在內地發展的政策措施」,今年港珠澳大橋即將貫通,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提速推進,因此,進一步加深內地與香港的聯繫、便利港人在內地求學工作的環境,也將迎來新的契機。

北京成為港人內地打拼首選地

馮國佑提出,在解決「高鐵出行」問題之外,港人反映比較集中的另外一個問題是「雙創啟蒙」。北京已經是很多港人來內地打拼事業的首選地,這裡有濃厚的雙創氛圍,很多港人來京想一試身手。以往北京在便利港人、溝通兩地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取得了良好效果。但是,近年來伴隨內地經濟發展、環境持續更新等原因,港人在京的學習工作開始面臨一些新的難處和困擾。港人更需要充分瞭解內地的政策環境、市場規律和業態狀況,而初來乍到的港人對此注定「一頭霧水」,希望內地能夠提供政策輔導及解析,幫助港人及時掌握政策概況、行業動態和發力要點。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