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姚松炎連再被DQ的資格也沒有

2018-01-26

【文匯網訊】立法會議席補選提名期將於本月二十九日結束,連日各政黨成員及獨立人士已分別循出缺的港島區、九龍西、新界東三個選區和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別報名,選情已見熱烈。

毋庸諱言,本次補選雖為四席,但受關注程度與整體換屆選舉不遑多讓。眾所周知,四席的出缺,來自六名反對派議員因宣誓不符合法定要求而被DQ,議席懸空,其中兩人仍在上訴,餘四席須依法進行補選。

事實是,從議席出缺一事已清晰可見,姚松炎等人被DQ的原因,在於他們從根本上對誓詞中的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和擁護基本法採取了極為抗拒和敵視的態度,肆意歪曲、毫無誠意。其後,全國人大常委會履行權責,就特區立法會議員及特區政府主要官員的宣誓作出「釋法」,明確要求議員、官員宣誓時必須態度嚴肅、真誠。

特區高等法院在去年七月頒下判詞,重申人大「釋法」對特區法院具有約束力,裁定姚松炎等人當日的宣誓無效,即時喪失議員資格,並禁止再以議員身份行事。

因此,從議席出缺的原因以及經過看來,事情最清楚明確、也最為重要的一點,就是立法會選舉必須嚴格依法進行,而其中關鍵就是參選人及當選者都必須符合基本法和全國人大「釋法」的規定和要求,不能視「一國兩制」和中央對港全面管治權如無物。如果某人在本屆選舉中已經因不符合人大「釋法」要求而被DQ,但眼前卻又「捲土重來」,重新大搖大擺地「參選」,成為出缺議席的候選人,「自己補選自己」,那不是對立法會《選舉條例》、對特區司法和法治、對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釋法」的最大諷刺和開玩笑嗎?如此荒謬無稽的事情又豈可以容許在補選中發生?

而更令人憤慨的是,姚松炎不僅不以自己因違法亂誓而被DQ為恥,知所進退,反而以被DQ作為本錢,揚言要「奪回」議席,反對派也以此作為「反攻倒算」的利器,聲稱姚松炎因為被DQ而參加補選是「志在必得」和「必勝」,彷彿去年的人大釋法和法院裁決根本不存在,彷彿被DQ的不是姚松炎而是人大「釋法」。如此以參加補選公然再向全國人大和特區法院「宣戰」,其囂張和「無法」的程度也可謂猖狂至極矣。如果姚松炎能再度參選、甚至如反對派所言「必然當選」,則全國人大「釋法」和特區法治可以休矣,今後的立法會將會進一步成為抗中亂港和激進「本土」、「港獨」勢力的「天下」矣。

事實擺在眼前,姚松炎本屆立法會議席已被特區法院根據全國人大「釋法」予以DQ,而補選屬本屆立法會選舉事務,不可以推翻、僭越本屆已經作出的決定,道理是十分清楚和不容置疑的。已被DQ的姚松炎在法律和事實面前都已被證明完全不符合全國人大的「釋法」要求,根本不具備參加補選的資格,連再被DQ的資格也沒有。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