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深圳將預留城市軌道延伸至河套地區 東部過境高速接通蓮塘口岸

2018-01-26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黃仰鵬)深圳市交委主任寶明26日在深圳市交通運輸工作會議上表示,深圳年內將出台交通強國深圳發展策略,以粵港澳大灣區為中心,開展深港深度合作的交通樞紐規劃研究,同時將研究粵港澳大灣區城際線深圳地區布局規劃方案。他同時透露,將預留城市軌道延伸至河套地區,爭取納入粵港澳大灣區線網規劃,目前已進入全面施工的東部過境高速將實現與蓮塘口岸接通。

寶明表示,到2020年,深圳將全面建成更具時代引領性的品質交通。其中深圳港集裝箱吞吐量將達到2800萬標箱,深圳機場旅客吞吐量將達到5500萬人次,國際航線60條。到2035年,深圳將全面建成更具競爭力輻射力的國家綜合交通樞紐,成為粵港澳大灣區互聯互通的核心引擎。

于寶明在做工作部署時表示,深圳將出台落實交通強國深圳發展策略,制定粵港澳大灣區背景下深圳交通發展策略和行動方案,開展深港深度合作的交通樞紐規劃研究,進一步強化交通規劃引領作用。在港口方面,深圳將出台加快港口發展指導性意見,完成港航產業資助政策修訂,引導全行業深度融入粵港澳大灣區港口群建設。對標新加坡和香港,制訂深圳自由貿易港構建方案,力爭成為國家自由貿易港試點港口。在機場方面,深圳將重點發展全球創新型城市、歐美澳熱點城市和「一帶一路」節點城市航線,新開倫敦、馬德里、布魯塞爾等國際航線5條以上,同時推進機場第三跑道、T3衞星廳規劃建設,謀劃第二機場規劃選址,力爭完成樟坑徑直升機場社會穩定風險評估。優化機場國際中轉流程,力爭144小時過境免簽和24小時過境免檢政策落地。

于寶明同時還透露,深圳交委將研究粵港澳大灣區城際線深圳地區布局規劃方案,謀劃深珠、深中、深惠河、深汕、深莞、深莞增等城際軌道及港深西部快軌、東部軌道通道,預留城市軌道延伸至河套地區,並爭取納入粵港澳大灣區線網規劃,穩定穗莞深城際南延段和深惠城際規劃方案,構建與國家鐵路功能互補的城際鐵路網。加快穗莞深城際線深圳段建設,力爭年底前建成通車。 其中備受港人關注的東部過境高速,目前項目已進入全面施工,未來將實現與蓮塘口岸接通。據了解,東部過境高速公路起于規劃中的蓮塘口岸,向南通過口岸與香港東部通道相銜接,並通過市政連接線和北環快速路、愛國路相連接,向北經羅湖、龍崗、坪山,終于深汕、惠鹽高速公路的金錢坳立交,全長約32.4公里。該項目總投資61億多元,今年將完成投資15億元,主要包括路基、橋涵和路面建設。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