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防流感漏招 港公院恐播疫

2018-01-27
圖:伊利沙伯醫院求診人數眾多,不少等待上房病人與候診者聚集於同一區域

圖:伊利沙伯醫院求診人數眾多,不少等待上房病人與候診者聚集於同一區域

【文匯網訊】流感爆發愈見兇猛,接連有幼童因流感併發症身亡,惟公立醫院急症室作為救治最前線,防疫措施明顯不理想。《大公報》調查發現,有急症室雖設有流感分隔區,但護士未有安排患者入內候診;亦有醫院的隔離區域標誌不清晰,護士甚至不知其存在,病人「共冶一爐」容易引起交叉感染,公立醫院反變流感傳播溫床。有陪同小孩求診的家長擔心:「細路肚痛來看病,回家分分鐘患流感!」/大公報突發專題組報道

公立醫院急症室是感染流感「高危」地區,但公立醫院防範措施卻欠妥當。《大公報》記者實地觀察發現,多間醫院的隔離區域似形同虛設。北區醫院的急症室,前晚候診人數不算太多,但不時有出現發燒和咳嗽等流感徵狀的人士前往求診,眾人均坐於大堂長椅上,包括一名疑似流感患者、就讀小學的九歲姓劉女童。設於急症室一角、以玻璃阻隔的流感隔離區反而空無一人。

病童家長批輕視嚴重性

陪同女兒求診的蔡女士表示,前日早上10時接獲小學來電,稱女兒突發高燒,體溫達攝氏39.5度,於是接女兒返家,讓她服用退燒和感冒藥,但晚上仍未退燒,於是前往急症求診,並向負責分流的護士講述有關徵狀。對於未獲安排坐於流感隔離區,蔡女士稱不知道有這安排,記者作出解釋後,她認為護士有疏忽,女兒應在該處候診,「如果囡囡有流感,傳染其他人就唔好啦!」

不久,一名額頭貼有退燒貼的幼童,在母親陪同下求診,兩人同樣坐於急症室大堂長椅,沒獲安排進入隔離區。林太表示,七歲兒子有咳嗽和發燒徵狀,不知道有隔離區域,她認為護士輕視了流感的嚴重性,「有分隔好些,否則隔離區要來做咩?」

近日伊利沙伯醫院內科病房床位爆滿,須於走廊加床,急症室睡滿輪候進入病房的患者,另有大批市民坐在大堂輪候求診。據悉,該院設有流感隔離區,惟記者走遍急症室,也看不見明顯分隔區域或標誌。急症室一名護士聲稱,該院候診區域內沒有流感隔離區,但有一間可容納兩人的負壓室,若被界定為較嚴重的流感患者,會安排進入該房間候診。陪同肚痛幼子前來求診的家長黃女士,表示急症室是「高危」地區,就算讓孩子佩戴口罩也非絕對安全,希望各醫院可進一步加強防疫。

醫院管理局發言人表示,公立醫院已加強防疫措施,強調所有公立醫院急症室內,均設有流感隔離區。發言人指出,本港進入冬季流感高峰期,公立醫院已加強各項感染控制措施,醫護人員會按既定FTOCC準則(發燒、外游紀錄、職業、接觸史、群組個案),為求診者作風險評估,將病人分流治理,如病人符合上述準則,會被安排在負壓病房接受隔離,又強調所有公立醫院急症室內,都設有流感隔離區分隔病人。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