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流感惡冷鋒到 當局須加強預見性

2018-01-27

【文匯網訊】本港流感傳播有越演越烈之勢,繼連日大批市民求診及兩名幼童死亡個案後,昨日再有一名九歲男童確診為乙型流感併發敗血性休克送入瑪麗醫院深切治療部留醫,另外最少有三間幼稚園爆發學童集體感染,多人需入院留醫,情況令人憂慮。

而更令人憂慮的是,據天文台預報,未來一周到十日,因北方冷空氣南下,本港氣溫將會顯著下降,最低見八、九度,流感傳播將會「雪上加霜」,市民在寒冷天氣下更易「中招」。

鑒於下星期冷鋒到港,衛生防護中心昨日鄭重呼籲市民,特別是幼童、長者和長期病患者時刻注重個人、手部和環境衛生,以預防季節性流感及其他呼吸道感染疾病。衛生防護中心按情況發出呼籲和提醒,是其職責所在,但是,正如同叫人有病「多休息」和「勤洗手」一樣,一般性的呼籲在當前如此迅猛的疫情下只是「點到即止」或「隔靴搔癢」而已,不可能起到什麼真正的作用。作為專責防護部門,衛生防護中心有必要檢視一下通報的內容和方式,關鍵是要具體提出流感傳播的特點和病徵,製作一些短片在電子傳媒和網上媒體發放,提供有關訊息和數據,形成一個人人參與防流感的氛圍。

而除了訊息傳播外,眼前更為重要的是,面對來勢洶洶的冬季流感疫潮,特別是病毒變種升級的威脅,醫衛當局必須拿出加倍的警覺性和預見性,在預防和治療兩方面「雙管齊下」,切實做好準備打一場「大仗」、「硬仗」的工作。這裡面,重點防禦、加強協調溝通和必要的強制措施,都應在考慮之列。

眼前情況可見,兒童和長者是流感病毒最感「興趣」的對象,其中特別是幼稚園學童,吃喝玩耍都在一起,只要一人得病,很快就會多人感染。昨天公佈的三家幼稚園,分別位於屯門、北區和深水埠,發病學童分別多達二、三十人,個個發燒、咳嗽、流鼻水、喉嚨痛,送院一檢,全都是乙型流感,輕者由父母接回家,重者留院進一步觀察和治療,而校舍教室也要進行大規模消毒工作。

顯然,如上述的幼園個案,「一不離二、二不離三」,爆發式的集體感染將會陸續有來,而眼前唯一的對策就是必要時宣佈停課。事實是,幼園孩子少上三五天課,沒什麼大不了,但集體感染則「可大可小」,權衡利害得失之下,取捨應該是明顯的。

此外,市民都有這個經驗或知識,醫院門診部、急症室及醫生診所,病人大批聚集等候看病,也就是大量病毒積聚及散播的地方,因此,如何做好候診區病人的分流和隔離工作,將是防止病毒進一步散播的重要步驟。而連日多家公立醫院門診部「人滿之患」的同時,未見妥善分流和隔離,必須及時注意及糾正。

流感惡、冷鋒到,市民宜加倍小心衣著飲食和生活作息,「有病就要睇醫生啦」,醫衛當局及醫護人員更要負起責任,保障人人健康、老幼平安。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