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英簽90億英鎊大單 攜手建雄安金融科技城

2018-02-01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馬琳)正處於「黃金時代」的中英經貿合作再拓展新空間。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1日在京表示,此次英國首相訪華期間,中英雙方預計將簽署總額90億英鎊的商業協議,涉及「一帶一路」建設、金融、創新、農業、科技等領域;雙方還同意共同建設雄安金融科技城和青島中英創新產業園。對此,外貿領域專家向本網指出,90億英鎊的大規模合作安排,顯示出雙方做大合作「蛋糕」的強烈意願。而雄安金融科技城和青島中英創新產業園設想的提出,則是能夠最大限度體現出中英結合各自優勢與需求,積極探索出的新的合作模式。

高峰說,經貿合作是中英雙邊關係的「壓艙石」和「推進器」。2015年,習近平主席對英國進行了成功的國事訪問,開啟了中英關係的「黃金時代」。此次英國首相文翠珊訪華,將推進兩國經濟發展的戰略對接,推動中英在「一帶一路」務實合作,進一步推動中英「黃金時代」經貿關係的發展。高峰介紹,此次訪問期間,英方有一個約50人的經貿代表團隨訪,兩國企業將舉辦多場經貿活動,預計將簽署總額約90億英鎊的商業協議,涉及「一帶一路」建設、金融、創新、農業、科技等領域。雙方還同意共同建設雄安金融科技城和青島中英創新產業園。下一步,中英雙方將充分利用中英經貿聯委會以及貿易工作組機制,深入探討雙邊經貿合作發展的方向,共同規劃好兩國經貿關係安排,加強中英在「一帶一路」建設、創新等領域的合作,將兩國經貿關係推到更高水平。

值得關注的是,作為習近平主席2015年訪英成果之一,中英企業家委員會已於1月31日成功舉行了成立大會。該委員會由中英經濟界代表性企業組成,來自金融、能源、汽車、通訊、交通、醫藥等行業,下設理事單位,目前包括中方15家企業、英方16家企業。

「中英企業家委員會將會從經貿合作角度,為兩國政府提出咨詢意見,在推動兩國企業務實合作方面發揮重要作用,成為中英企業深化『一帶一路』框架下合作,尤其是推動項目層面合作的重要平台。」高峰說。

對於中英經貿發展前景,中國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認為,中英之間一直有很好的合作基礎,中國提出建設亞投行,英國就是歐美國家中第一個響應的。而英國脫歐以後,需要尋找自身新的定位,這將為中英經貿合作提供更多的空間。比如,隨著人民幣國際化進程推進,倫敦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將扮演了重要角色;英國的石墨烯技術與中國的新能源汽車發展是很好的結合點;中歐班列已經通到英國,為中英推進「一帶一路」方面的合作,提供了想像空間。此次中英簽訂90億英鎊的合作大單,就顯示出雙方做大合作「蛋糕」的強烈意願。白明續指,雄安金融科技城和青島中英創新產業園的提出,是中英拓展合作模式的新探索。以雄安為例,目前BAT都已經在雄安落子,未來雄安將在互聯網方面有很好的基礎,而英國有金融等優勢,兩者結合可以拓展雄安在科技金融領域的發展空間。

著名經濟學家宋清輝則認為,中英經貿合作中,核電等能源領域將是一個亮點。在世界核電產業遭受嚴重打擊、歐洲國家紛紛棄「核」的背景下,中英「黃金時代」的標誌性項目欣克利角C項目主體工程已經在2017年開工建設,「華龍一號」技術通用設計評審進入第二階段,這說明中英核電領域的合作有著戰略互信,這將推動雙方未來在該的領域進一步深入合作。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