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美渲染中國核威脅 國防部:堅決反對

2018-02-04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北京時間3日,美國國防部發布《核態勢審議報告》,妄加揣測中國發展意圖,渲染中國核力量威脅,中方對此表示堅決反對。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任國強4日發表談話指,中國堅定奉行防禦性國防政策,始終恪守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政策,始終把自身核力量維持在國家安全需要的最低水平,反而美方是擁有世界最大核武庫的國家,希望美方摒棄冷戰思維,切實承擔自身核裁軍特殊、優先責任,客觀看待中國國防和軍隊建設。

醞釀一年之久的新版《核態勢審議報告》,是美國防部2010年發佈相關評估報告後首次公布美國核戰略。據媒體報道,新版報告要求美國政府研發新型核武器,提高核威懾力,對海陸空三類核武器進行全面現代化升級,並擴大了允許美國使用核武器的範圍。關於中國,報告認為,中國是美國的潛在核對手,美國應部署專門武器,防止北京以核武謀取優勢,報告又提及要對俄羅斯採取更強硬立場。

對此,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任國強4日發表談話指出,中國堅定走和平發展道路,堅定奉行防禦性國防政策。始終恪守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政策,明確承諾無條件不對無核武器國家和無核武器區使用或威脅使用核武器。中國在核武器發展方面始終採取極為克制的態度,始終把自身核力量維持在國家安全需要的最低水平。

任國強強調,核態勢審議首先要正確看待時代大勢。和平與發展是不可逆轉的世界潮流,美方是擁有世界最大核武庫的國家,應主動順應這一潮流,而非背道而馳。我們希望美方摒棄冷戰思維,切實承擔自身核裁軍特殊、優先責任,正確理解中方戰略意圖,客觀看待中國的國防和軍隊建設,同中方相向而行,使兩軍關係成為中美關係的穩定因素,共同維護好世界與地區的和平、穩定與繁榮。

據新華社報道,美國新版《核態勢審議報告》報告提出要在近期改進部分潛射彈道導彈,使其可以搭載低當量核武器,遠期將發展一種可攜帶核彈頭的艦載巡航導彈。同時,報告還稱將在未來逐漸更換陸基、海基、空基核彈頭和設施,並希望每年為更新核武器加倍撥款,稱未來10年內需要每年增加3%至4%來替換現在已經老化的系統。

有美國核專家認為,報告誇大了美國面臨的威脅,提出了不切實際的計劃,恐向國際社會傳遞錯誤信號,引發新一輪核競賽。

據報道,美國國防部在新版報告還稱核武器在俄方軍事戰略學說中的作用似有增加,並指責俄方在某些戰略中降低了使用核武器的門檻。報告聲稱,要對俄羅斯採取更強硬立場,指必須讓俄羅斯知道,即使威脅向歐洲進行有限度的核武攻擊,亦要承擔無法接受的代價。俄羅斯外交部3日亦發表聲明,稱美國新版報告令俄方深感失望,其內容充滿對抗情緒和反俄傾向。俄方會將美國新版報告內容考慮在內,為保障自身安全採取必要措施。

責任編輯:范佩南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