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國防部:「中國在阿富汗建軍事基地」沒有根據

2018-01-25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馬靜)針對中國在阿富汗建軍事基地的有關傳言,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吳謙25日在國防部新聞例會上回應,該報道和說法沒有根據。此外,針對美、日等炒作「中國軍事威脅論」及「孤立中國論」,吳謙表示,這種病態的心理需要調整,某些人或者勢力炒作也好、圍堵也好、遏制也好,一概都是枉費心機。

吳謙在例會上表示,目前網上關於中國在阿富汗建軍事基地有兩種不同報道,一種是「中國資助阿富汗修建軍事基地」,他回應說:「我沒有聽說這種情況。」另外一種報道說「中國將要在阿富汗建立軍事基地」,這位發言人回應,該說法是沒有根據的。

吳謙還表示,阿富汗地處國際反恐鬥爭的前沿,為地區反恐事業做出了重要貢獻和巨大犧牲。中阿作為友好近鄰,兩軍開展了反恐等多領域的友好交流合作,中方向阿方提供了一些支持和幫助。我們願繼續與阿方共同努力,共同維護兩國及地區安全穩定。

近來,美國等一些國家頻繁炒作中國威脅論,特別關注中國軍力增長,鼓吹「中國軍事威脅論」,美國咨詢公司近日發佈「2018年世界十大風險」,把中國影響力的擴大列在首位。還有日本自衛隊高官揚言要與其他國家「孤立中國」。對此,吳謙表示,總有一些人和勢力見不得中國的發展、看不慣中國軍隊的壯大,不時跳出來炒作所謂的「中國軍事威脅」,這種病態的心理需要調整。坦率地說,中國的發展壯大是一個客觀事實,是世界和平力量的發展壯大,某些人或者勢力炒作也好、圍堵也好、遏制也好,一概都是枉費心機。

吳謙還在回答該問題前在現場發佈了一幅照片以回應「中國威脅論」,據他介紹,該照片是去年12月31日,一艘外籍帆船在南沙群島三角礁擱淺,船上來自瑞士、法國和波蘭的三人被困。中國軍隊發現上述情況後,第一時間協調海警等海上搜救力量實施救援行動,成功救助上述三人脫險。

吳謙表示,中國為國際社會所做的貢獻有目共睹,孤立中國只是癡心妄想。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