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平昌冬奧吹響衝鋒號!中國代表團舉行升旗儀式

2018-02-07
中國體育代表團在歡迎儀式上。

中國體育代表團在歡迎儀式上。

【文匯網訊】7日上午,參加平昌冬奧會的中國體育代表團在江陵奧運村舉行了升旗儀式,標誌著中國軍團在平昌冬奧會的征程正式拉開帷幕。

中國體育代表團團長苟仲文、副團長高志丹、楊樹安和團部工作人員以及部分運動員參加了當天的升旗儀式。平昌冬奧會中國體育代表團共有82名運動員,他們將參加5個大項、12個分項、55個小項比賽,參賽項目創歷史紀錄。

在82名運動員中,冰上、雪上各41人,其中男運動員36人,女運動員46人。包括獲得三枚冬奧短道速滑金牌的老將周洋、在上賽季三奪世界盃分站賽冠軍的武大靖、索契冬奧速滑冠軍張虹等著名選手都參加了當天的升旗儀式。

運動員和志願者合影留念。

運動員和志願者合影留念。

儘管氣溫處於冰點以下,江陵奧運村村長金琪焄向中國代表團致以熱情的歡迎辭。在奧林匹克會歌奏響之後,五星紅旗伴隨著《義勇軍進行曲》冉冉上升到旗桿頂端。中國代表團團長苟仲文送給江陵奧運村的禮物是一件印有中國國旗和奧運五環標誌的青花瓷盤。

歡迎儀式上的文藝演出頗具特色,四名身著白色傳統服飾的舞者和四名身穿黑色裝束的舞者共同演繹了民族傳統舞蹈與現代街舞的融合。傳統舞者長長的頭飾隨著鑼鼓節奏上下紛飛,而街舞演員動作張力十足,盡顯熱情與動感。受到舞者感染,中國選手們也加入了舞蹈的行列,共同慶祝即將開幕的冰雪盛會。

24歲的短道速滑名將武大靖告訴記者,升旗儀式令人激動,「我是第一次參加這樣的升旗儀式,文化氛圍很濃。接下來我們會專注到比賽中,更加期待即將到來的比賽。」「參加完升旗儀式,更覺得奧運氣氛越來越濃重,」速滑女子1000米衛冕冠軍張虹說,「自己這一次更加瞭解了奧林匹克文化、瞭解了一名奧林匹克運動員的意義。」

短道速滑名將武大靖接受媒體採訪。

短道速滑名將武大靖接受媒體採訪。

中國花滑隊總教練趙宏博表示,在國旗升起時心情激動、澎湃:「這給我們指明了方向,吹響了衝鋒號。現在隊員們心情很激動,我得壓著他們,不能太興奮了。希望選手能發揮出自己訓練的水平,在奧運會上貢獻出漂亮的比賽。」

中國體育代表團副團長高志丹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中國冰雪項目整體還比較薄弱,本次平昌參賽主要還是學習、取經,併力爭取得好成績。成功獲得2022冬奧會舉辦權之後,中國在一些比較薄弱的雪上項目已經採取了跨界、跨項選才,科學訓練等一系列措施,取得了初步效果,比如雪車項目就從田徑、重競技等領域選拔了不少運動員,在不到兩年的時間裡獲得了奧運會入場券。

2018年第23屆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會將於2月9日至25日在韓國平昌郡舉行,這是韓國第一次舉辦冬奧會。比賽共設7個大項、15個分項,102個小項。據韓國冬奧組委統計顯示,將有來自92個國家和地區的2925名選手參賽,規模超越四年前的索契冬奧會。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