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專家建議三渠道加強香港憲法教育

2018-02-09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馬靜 北京報道】香港各界對憲法普遍缺少認知,是次修憲被認為是在香港推動憲法教育的最佳契機。中國憲法學研究會理事、南開大學台港澳法研究中心執行主任李曉兵對本報表示,有三個渠道可以提升香港各界的憲法意識,保證憲法在香港特區的實施。

李曉兵表示,第一,要從媒體傳播方面,要將與憲法主題有關的內容廣泛地傳播出去,通過媒體來帶動社會各界去理解國家憲法的基本原理、基本制度以及憲法實踐。第二個,從特別行政區的法治教育角度而言,也要避免出現以往簡單的以基本法的實踐替代憲法實踐的教育模式,「因為香港本地法學教育問題,在香港社會容易把基本法的實踐簡單的轉化為普通法的實踐,一些知名的法律人在談及香港特區法律實踐時,都是大篇幅強調普通法制度,而忽略「一國兩制」實踐的憲法基礎和重大的憲法意義,這無疑是對香港特區基本法實踐的一種狹隘和偏頗的認識」。

李曉兵稱,還有一種渠道是建議形成香港和內地法律界之間展開法學交流,可以通過香港和內地法律界人士的之間互動,帶動香港法律界人士充分研究和理解認識國家憲法,包括憲法和基本法的關係。這位法學專家特別指出,香港最有必要首先學習憲法的就是法律界人士,在香港特區宣傳憲法、尊重憲法,特區法律界應該責無旁貸。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