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專家:修憲將助「一國兩制」邁向新高度

2018-02-09
■專家認為,依憲治國是治國的根本法律基礎,是全面提升國家治理能力的法治保障。圖為去年12月4日,石家莊一間小學舉辦模擬法庭並由檢察官為學生們講解庭審程序。 資料圖片

■專家認為,依憲治國是治國的根本法律基礎,是全面提升國家治理能力的法治保障。圖為去年12月4日,石家莊一間小學舉辦模擬法庭並由檢察官為學生們講解庭審程序。 資料圖片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馬靜北京報道】下月召開的全國「兩會」一項重要議程是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修正案草案》,此間多位憲法專家對本網記者表示,憲法是「一國兩制」制度設立的法源和依據,本次修憲與前四次不同,是站在新時代的高度上而為,會進一步保障「一國兩制」原則的實施獲得更加廣泛的憲法基礎和合憲性依據,也將推動「一國兩制」實踐邁向一個新高度。回歸20年來,香港社會憲法意識不夠,一些民眾乃至法律界專業人士不知憲法,甚至對憲法存在誤解,專家們認為,是次修憲將是提升香港各界憲法意識、保證憲法在港實施的最佳契機。在內地學習法律和從事法律的港生和律師亦對本報表示,在特區應進一步加強憲法教育,維護憲法之尊嚴。

修憲將助「一國兩制」邁向新高度

中國憲法學研究會理事、南開大學台港澳法研究中心執行主任李曉兵對記者表示,憲法是「一國兩制」最根本的法源,基本法也是以憲法的規定為依據而制定出來的,所以憲法對保障香港順利回歸、確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制度,都具有基礎性的意義和作用。香港回歸之後,香港特區根據憲法和基本法共同構成的憲制基礎而展開「一國兩制」實踐,才能保證「一國兩制」不斷走向更大的成功。「香港特區治理過程中所有的重大問題都繞不開憲法的基本原理,在『一國兩制』實踐中,所產生的很多模糊性認識,也是因為對於我國憲法所確立的根本制度理解不到位。」

在這位憲法研究專家看來,是次修憲與以前四次修憲最大不同在於當前的時代不一樣,今天的中國站在了一個更高的歷史起點,因此,對於根據國家憲法而確立並所實施的「一國兩制」實踐的認識也應該有新的歷史高度。李曉兵指出,修憲不只是在條文上有所修改,還意味著對憲法發展和歷史變遷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對憲法文本和社會發展之間的互動有了新的認識。「修憲對於『一國兩制』實踐的推動作用是毋庸置疑的,因為對於憲法的關注能夠帶動香港與內地社會各界對我國憲法以及憲法所確立的一些基本制度,包括『一國兩制』的確立和實踐過程,都會有更加深刻的理解和認識。」這位專家強調,是次修憲同樣也會推動「一國兩制」實踐走向一個新歷史階段。

中國社會科學院法學研究所副所長、中國憲法學研究會常務副會長莫紀宏對記者表示,中共十九大報告進一步強調了憲法和基本法在特別行政區的基礎性法律地位,憲法在特別行政區具有最高法律效力,當然,在具體實施憲法過程中,應當結合憲法的原則規定,通過有效實施基本法的方式來保證中央對特別行政區的全面管治權和特別行政區的高度自治權的有效行使。對於特別行政區來說,修憲會進一步保障「一國兩制」原則的實施獲得更加廣泛的憲法基礎和合憲性依據。

李曉兵認為,中共十九大已經明確將「一國兩制」上升為國家基本方略,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日前就表示,國家發展始終需要香港,也必將不斷成就香港。是次修憲將進一步完善憲法所規定的國家基本制度,整體提升中國的法治發展水平,法律制度會不斷得到優化,法治實踐也會越來越成熟,整個國家治理現代化的水平越來越高,香港的發展和繁榮穩定也會得到更為充分的法治保障,而且香港社會之前所存在的一些擔心憂慮也會伴隨著國家的發展而得到化解。

這位港澳問題專家還指出,同樣,根據憲法而制定的香港基本法的實施過程,對於整個國家的法治發展的意義亦非常重大,基本法的實施本身也帶動內地和香港社會各界對憲法和基本法關係的思考,進而讓香港特區法治實踐不再局限於香港本地,而是對整個國家法治發展都產生巨大的推動作用,這對於國家法治發展來說也是具有歷史意義的貢獻。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