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安倍新年施政演說:修憲 促朝棄核 改善與中國關係

2018-01-22
2018年1月22日下午,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眾院全體會議上發表2018年首份施政演說。

2018年1月22日下午,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眾院全體會議上發表2018年首份施政演說。

【文匯網訊】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2日下午在眾院全體會議上發表了2018年首份施政演說。

據澎湃新聞援引日本共同社22日最新報道,安倍在演說中要求各黨向國會提出《憲法》修改具體方案。此外,安倍稱將竭盡全力使朝鮮放棄開發核與導彈,同時鑒於來自朝鮮的威脅,日本將加強防衛力。在演說中,安倍還表明了改善日中關係的強烈意願。

這是2012年安倍第二次上台執政以來第6次發表施政演說。關於修憲問題,安倍強調「將著眼於未來50年、100年,開展國家建設工作」。為順利推進2019年4月30日天皇退位與5月1日新天皇即位,安倍表示「將傾盡全力」。

在外交與安保方面,安倍明確表示「不會屈服於朝鮮的任何挑釁」。安倍稱,基於與美國總統特朗普的信任關係,日美將共同面對全球課題。有關加強防衛力,安倍列舉了將引進陸上部署型導彈攔截系統「陸基宙斯盾系統」等,關於年底將修改的《防衛計劃大綱》則表示將看準「真正需要的防衛力」。

對於日中關係,安倍表示「將從大局觀出發,發展穩定的友好關係」,呼籲進行首腦間互訪。考慮到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經濟帶構想,安倍還表示「將展開合作,滿足亞洲的基礎設施需求」。

關於韓國方面提出對慰安婦問題的日韓共識新方針,安倍表示「將面向未來,深化新時代的合作關係」,並未使用去年演說中的「最重要鄰國」這一措辭。

在內政方面,安倍還提到力爭在本屆國會通過工作方式改革相關法案,強調「將進行根本性改革,實現任何人都能發揮能力的靈活勞動制度。這將是70年來首次大改革」。此外安倍還表示將力爭實現「同工同酬」。

本屆日本國會從22日開始,將持續150天。日本媒體分析稱,今年9月,自民黨將進行總裁換屆選舉。如果安倍繼續當選總裁,那麼他繼續擔任日本首相則無懸念。如果他落選,意味著日本首相將換人。安倍若能在總裁選舉中連續第三次當選,將有望開創到2021年秋季的超長期執政。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