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安倍瞄準修憲再發聲 主導姿態或起反作用

2018-01-06

【文匯網訊】據日本共同社報道,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新年記者會上,略微顯露出有意在今年年內由國會提議修改憲法的想法。安倍為了加速朝野政黨的討論,繼去年5月突然提出修改第九條的方案後,打響了第二槍。

但是,分析認為,不過如果「首相主導」的色彩濃重,朝野政黨的協調路線也有可能產生隔閡,對形成廣泛共識起到反作用。

4日,安倍在參拜伊勢神宮後的記者會上強調,「狗年是誕生下一個新希望之年。今年,將向國民切實展示《憲法》的應有形態」。

在自己擅長的外交和經濟領域得分,夯實執政基礎,然後在9月的自民黨總裁選舉中實現連續第三次當選……這是安倍描繪的今年的基本戰略。在此之後,自然也瞄準了修憲。

不過,進展能否如安倍所願尚難預料。眾參兩院的憲法審查會在傳統上一貫重視也顧及少數派黨團的議事安排。這是因為,與贊成者過半數就獲通過的普通法律不同,由國會提議修憲需要在眾參兩院均獲得三分之二以上贊成。

安倍作為首相,屢屢要求朝野政黨推進討論,一直被視為是對國會這一立法機關的干涉。安倍在4日的記者會上強調有關修憲的發言是「作為自民黨總裁」的言論,但執政黨內也有對其激進發言的擔憂之聲。

自民黨資深議員質疑說:「大概是因為眾院選舉勝利和正值新年,(安倍)說出了本來就想做的事情。但在年內提議修憲很難。」聯合執政的公明黨的幹部指出「如果力壓眾多在野黨強行表決,那麼在國民投票中必然被否決。倘若如此,就要下台了」,強調有必要反覆討論。

不過,在野各黨的立場並不一致。立憲民主黨和民進黨對在安倍執政期間修改憲法持否定態度,而希望之黨則表示「將從容易達成黨內共識的項目起,認真討論積累」,展示了積極姿態。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