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朝鮮低調閱兵亮了哪些家底?

2018-02-10

【文匯網訊】2月8日,韓國平昌冬奧會開幕前一天,朝鮮在首都平壤舉行了一場低調的閱兵式,沒有進行直播。

對於時機與形式的選擇,清華-卡內基全球政策中心研究員趙通8日接受採訪時說,朝鮮如何在閱兵式中展示戰略威懾力量,成為閱兵式最大的焦點。

根據朝鮮官方電視台播放的閱兵錄像,今年閱兵的「壓軸戲」仍然是朝鮮人民軍戰略軍及其下屬「火星炮兵部隊」的彈道導彈,他們由以下方陣組成:

•新型輪式車載短程彈道導彈

•「北極星」-2潛射彈道導彈

•「火星」-12彈道導彈

•「火星」-14洲際導彈

•「火星」-15洲際導彈

4枚「火星」-15

在這些方陣中,最受關注的是去年11月29日首次成功試射的「火星」-15洲際導彈。軍事專家普遍估計「火星」-15最大射程達到13000公里,可將美國首都華盛頓囊括在內。儘管美國導彈專家埃勒曼(Michael Elleman)曾表示,只有在攜帶150千克戰鬥部的情況下導彈才能打到華盛頓,而朝鮮還無法具備這種核彈小型化的技術實力。但是,即使搭載300千克的戰鬥部,該導彈也具備打擊美國西海岸的能力——「火星」-15也因此成為目前朝鮮對美本土核威懾力的象徵。

閱兵式上亮相的「火星」-15彈道導彈

閱兵式上亮相的「火星」-15彈道導彈

由於陸地機動對於陸基彈道導彈的生存具有重要意義,因此,「火星」-15的出現數量與運載方式,成為觀察朝鮮實際洲際打擊能力的重要依據。在8日的閱兵中,共有4輛9軸自行發射車各自攜帶1枚4枚「火星」-15導彈亮相。

據美國《防務新聞》2月9日報道稱,「火星」-15導彈使用的機動底盤是朝鮮發展洲際導彈的重要制約因素,因為朝鮮長期以來不具備獨立研製生產此類平台的技術實力。相比之下,去年7月兩次試射均取得成功的「火星」-14導彈只是由普通拖車掛載參與閱兵。

英國國際戰略研究所軍備專家Joseph Dempsey2月8日分析道,朝鮮還擁有多少此類平台,是否已具備獨立生產這些平台的實力,仍是一個問號。

「如果攜帶』火星』-15導彈的發射車一次性展出超過6輛,那麼則標誌著該型導彈很可能已進入量產階段,而且在發射平台上也減少了對外依賴。」趙通說。

6枚「火星」-12

相比於兩款洲際導彈的龐大身軀,使用單節式設計的「火星」-12遠程彈道導彈在身形上「瘦」了不少。該型導彈首次亮相於朝鮮去年4月15日的閱兵式,並在去年進行了多達6次試射,可謂密集。其中前三次均告失敗,後3次均告成功。

此次閱兵共有6枚「火星」-12亮相。一直以來,軍事專家對於「火星」-12射程的分析差異較大,認為可能在3700公里-6000公里之間。據朝中社去年5月14日報道,「火星」-12使用了新型發動機,可靠性進一步提高,並可搭載大、重型核彈頭。美國NBC電視台去年5月19日報道援引數名美國政府高官的話稱,朝鮮在「火星」-12的試射中已成功實現彈頭重返大氣層。

新型輪式車載短程彈道導彈

新型輪式車載短程彈道導彈

輪式車載型短程彈道導彈

唯一的新型武器是輪式車載型短程彈道導彈。

據專注朝鮮研究的「北緯38度」研究所官網8日報道,這款導彈是朝鮮2005年試射成功的KN-02導彈的改進版,並與大名鼎鼎的俄制「伊斯坎德爾」戰術彈道導彈有諸多相似之處。

「伊斯坎德爾」是俄軍裝備的最先進的戰術彈道導彈,由於其出色的戰術性能,其實具備比洲際彈道更強的戰術實用性。2月6日,俄軍在西部邊境部署「伊斯坎德爾」導彈的消息引起西方媒體強烈反響,正是其威懾力的良好體現。

據《防務新聞》8日報道,美國著名軍控問題專家Hans Kristensen認為,這種類似「伊斯坎德爾」的短程導彈會比KN-02導彈有更遠的射程。儘管不大可能具備攜帶核彈頭的能力,但是仍具備使用其他多種非核彈頭的能力。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