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俄客機墜毀 71人全罹難

2018-02-12
工作人員11日在莫斯科郊外的墜機現場作業 路透社

工作人員11日在莫斯科郊外的墜機現場作業 路透社

【文匯網訊】綜合美聯社、法新社、俄羅斯衛星網報道:俄羅斯薩拉托夫航空公司一架載有71人的安-148客機,11日起飛不久後在首都莫斯科東南方郊外墜毀,機上65名乘客及六名機組人員全部罹難。空難原因在調查中,初判為天氣因素及人為操作疏失。

該架飛機當天計劃從莫斯科多莫傑多沃機場起飛,飛往奧倫堡州的奧爾斯克市。飛機起飛後僅兩分鐘就從雷達屏幕上消失,隨後有民眾通報在莫斯科東南方郊區發現飛機殘骸。在飛機墜毀地點阿古諾夫村附近,有目擊者稱,飛機在空中時已起火,還有人見到起火的飛機從天而降。

墜毀空曠雪地 無道路可達

由於沒有道路可達墜機地點,救難人員只能徒步趕赴現場。墜機現場被白雪覆蓋,附近沒有建築物,飛機殘骸散布的範圍很廣。

救援人員已找到飛機殘骸,並陸續發現遇難者遺體。俄羅斯部分地區近日遭遇強降雪天氣,能見度低,俄緊急情況部門表示,飛機失事原因可能是氣候因素及人為操作失誤。

另有當地媒體報道,在失事飛機原定目的地奧爾斯克,已有遇難者親友抵達機場,神情哀傷。亦有心理專家在當地提供協助。

俄總統普京通過發言人向遇難者家屬表示哀悼,俄交通部長在事發後也趕往失事現場。俄偵委已就有關違反航空運輸規則,導致兩人或兩人以上死亡的條款立案偵察。

「安全性最差的民航機型之一」

安-148是蘇聯解體後才問世的支線客機,由安托諾夫公司打造,2009年6月首度商業飛行。該機型目前為俄國內線航班、哈薩克斯坦、古巴、朝鮮等國家的航空公司所採用,據稱朝鮮領導人金正恩的專機也是同一機型。

路透社形容,以安全性而言,安-148是全球表現最差的民航機型之一。去年9月30日,一架安-148客機起飛後,引擎突然噴出火焰,嚇得乘客驚慌祈禱。

此次失事的這架俄製飛機機齡僅七年,薩拉托夫航空公司一年前才向另一家俄航空公司購得。由於零部件短缺問題,該飛機曾停飛約兩年,去年2月復飛。

俄羅斯飛機墜毀事故頻發,飛機老化、天氣狀況不穩定是主要原因。

責任編輯:Cancan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