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特朗普再會「政治導師」基辛格談了啥

2018-02-10

【文匯網訊】據澎湃新聞報道,2月8日下午,特朗普在白宮橢圓形辦公室再次會見了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與此同時,美國副總統彭斯率領的美國代表團正與包括朝鮮領導人金正恩胞妹金與正在內的朝鮮高級別代表團齊聚韓國,迎接平昌冬奧會的召開。

美朝雙方會否在平昌冬奧會上展開接觸備受外界矚目。此前朝鮮稱,不會在平昌冬奧會與美方進行接觸,警告美國謹慎行事。而抵韓之前,彭斯亦強硬表態,但並未排除在冬奧會場合與朝鮮領導人會面的可能。當此之際,特朗普與基辛格的會面十分耐人尋味。

談朝鮮、中東和中國

這已經是特朗普就任總統以來第三次會見基辛格了,不過與以往不同的是,白宮並沒有立即公佈特朗普與基辛格會談的內容。白宮主管社交媒體的助理Dan Scavino Jr.在他的推特上發佈了一張二人在橢圓形辦公室會面的照片。照片顯示,伴隨著手勢,基辛格一副侃侃而談的模樣,而特朗普則上身前探,聽得十分認真。

會談前,特朗普在自己的推特上透露說,他與基辛格的會面將會討論朝鮮、中東和中國三方面問題。除此之外,再無其他信息。不過值得注意的是,就在上個月25日,基辛格在眾議院軍事委員會剛剛出席了一場聽證會,在這場聽證會上基辛格表示,美國面臨的三重挑戰恰是朝鮮、中東和大國關係。

在眾議院的這場聽證會上談到朝鮮核問題時,基辛格指出,朝鮮「是對國際社會和平與安全的最迫切的挑戰。」解除朝鮮核武裝「必須成為事關根本的目標。」基辛格認為,朝鮮如果不棄核,將可能動搖國際核不擴散體系。

不過,基辛格反對對朝鮮發起一場先發制人的預防性戰爭。基辛格認為,美國的目標應該是促進中國向朝鮮施加壓力,迫使其放棄核武器。

基辛格在國會就朝鮮問題發表上述觀點之際,朝鮮半島局勢也在發生戲劇性的變化,在朝鮮示好表示希望參加平昌冬奧會之後,韓朝雙方迅速接近。朝鮮半島的變化,引起了正在尋求對朝鮮加大制裁施壓的美國的警惕。

「在這樣的大背景下,基辛格與特朗普會面可能會在半島局勢等問題上向特朗普提供建議,」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教授刁大明9日接受澎湃新聞(www.thepaper.cn)採訪時說。「特朗普現在的做法是持續施壓,仍舊強硬地要求朝鮮棄核。在這種意義上,基辛格一方面堅定了特朗普政府對朝鮮局勢上的目標感,同時一定程度上有助於避免特朗普政府採取一些極端的,甚至可能造成不可控結果的政策選項。」

關鍵時刻必見基辛格

上任以來,對這位曾對世界格局有過重要影響的傳奇前國務卿特朗普一直偏愛有加。特朗普喜歡把基辛格稱之為「老朋友」,並將其形容為一個「有天分、經驗豐富、知識淵博的人」。從特朗普參選總統登上美國政治舞台開始,每每關鍵時刻他都會問計於基辛格。

2016年5月,尚在爭奪共和黨候選人資格的特朗普第一次拜訪了基辛格。值得注意的是,就在那次出人意料的會面前一天,特朗普宣稱如果當選總統他願意與朝鮮領導人金正恩進行對話。此後,2016年11月18日,剛當選總統正忙於組閣的特朗普在特朗普大廈再次會見了基辛格。這次會面之後,基辛格表示特朗普的支持者們不應糾纏於特朗普選前的立場主張。

就任總統之後的2017年,特朗普亦多次會晤基辛格。除了2017年5月在開除FBI局長之際曾在白宮會晤基辛格外,2017年10月10日,特朗普即將訪問包括中國在內的亞洲5國前夕,特朗普也曾在白宮會見基辛格。這被認為是特朗普為其11月的亞太之行向基辛格取經。而美國媒體報道,二人那次會晤主要討論了朝鮮和中國。

這次會晤後不久,10月26日基辛格還先於特朗普低調訪華,一如2016年12月在特朗普當選總統後不久基辛格同樣低調的訪華之行。

就在2017年10月10日特朗普與基辛格會晤的同一天,特朗普與軍方高層進行了會談,探討了回應朝鮮挑釁以及在必要時阻止朝鮮用核武器威脅美國及其盟友的方式。

刁大明認為,外界很難判斷測量基辛格對特朗普所具有的影響力。但他同時指出,基辛格在特朗普過去一年外交政策演進中發揮了重要的塑造作用,而這種塑造的結果造成特朗普政府的政策整體上趨穩。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