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南方日報:創新科技融合時尚藝術 展現新時代廣東精氣神

2018-02-19
歌舞《祝福新時代》。南方日報

歌舞《祝福新時代》。南方日報

歌曲《2018,愛你一發不可收》。南方日報

歌曲《2018,愛你一發不可收》。南方日報

【文匯網訊】可執行南極科考任務的無人船開進水上舞台,數百台仿生機器小狗同台起舞送祝福,數百位演員在絢爛的交互式立體舞台上展開水、陸、空歌舞大匯演……2月18日年初三晚,「祝福新時代——2018年中央電視台春節期間廣東展播節目」在中央電視台綜藝頻道播出,引起了各界高度關注。

「節目棒,舞台美,科技新,廣東展播節目很驚艷!」「狗年春節,廣東展播節目登陸央視,為我們廣東驕傲!」……18日,這台在央視播出長達50分鐘的廣東展播節目不僅獲得高收視,更引來全國觀眾和各界人士為節目點贊。其中,《情牽梁家河》《一起幸福》《2018,愛你一發不可收》等原創作品更獲得了業內專家的高度評價。

業內人士認為,廣東展播節目緊扣「祝福新時代」這一主題,思想性、藝術性、觀賞性高度統一,內容豐富,形式創新,時尚大氣,是一台高質量、高水平的演出。展播節目突出「新時代」「新作為」,體現創新科技與時尚藝術的融合,展現了新時代廣東開啟新徵程、譜寫新篇章的精氣神。

聚焦重大選題突出「新時代」「新作為」

記者瞭解到,本台展播節目是在珠海長隆完成錄製,由中共廣東省委宣傳部、省文化廳、中共珠海市委員會、珠海市人民政府主辦,廣東廣播電視台、珠海長隆國際海洋度假區承辦。

「廣東展播節目是由廣東省委宣傳部精心策劃、指導,由廣東廣播電視台以及廣東的文藝院團共同創作。」節目總導演譚穎介紹,廣東展播節目是表現我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展示新形象、啟航新徵程的重要文藝項目。

記者看到,這台晚會方方面面都凸顯一個「新」字——既有「年味十足」、創新展現嶺南文化精髓的新節目;又有融合科技元素和時尚藝術,讓人耳目一新的「跨界」演繹;多首聚焦重大選題,兼具思想性與藝術性的原創歌曲更成為節目的一大亮點。像

其中,由著名歌唱家閻維文演唱,反映習近平同志在梁家河村留下青春足跡的原創歌曲《情牽梁家河》讓不少觀眾印象深刻。「一枝一葉總關情/他對著千山萬壑說,這裡有我的初心/我想讓人們的日子在幸福裡過/這裡沉睡著百年的夢想啊/我們要讓世界仰慕中國。」歌曲用飽含深情的語言,描繪了習近平同志當年在梁家河村奮鬥成長的心路歷程。「這是一個很勵志、很動人的故事,節目組希望通過歌曲的表達,讓全國觀眾瞭解這段真實的歷史,從中得到鼓舞和力量。」《情牽梁家河》的作詞陳曉琳說。

除了《情牽梁家河》,展播節目中還精心挑選了多首歌曲,從不同側面反映社會發展的嶄新面貌。例如由著名歌唱家呂繼宏、王麗達演繹的歌曲《一起幸福》,歌曲用樸實、溫暖的歌詞與曲調,聚焦「精準扶貧」這一重大戰略,道出了扶貧幹部與群眾共同奮鬥、脫貧致富、甘苦與共、幸福同享的心聲;由著名歌唱家廖昌永演唱、獲第十四屆精神文明建設「五個一工程獎」的歌曲《嚮往》,用激昂的詞曲唱響新時代廣東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精神風貌等等。

「這是一台兼具思想性、藝術性和觀賞性的文藝展演。」在影評人方強眼中,廣東展播節目緊扣「祝福新時代」這一主題,立足本土,放眼全國,無論是演出嘉賓的選擇還是節目選題都體現著大格局,節目中的眾多原創精品充分體現了廣東文藝工作者的開闊眼界與社會擔當。

力推原創精品生動闡釋新時代「中國夢」

在省作協主席蔣述卓看來,廣東展播節目中展現的眾多新作品都有幾個突出的特點:選題內容有高度、有溫度,具有人文關懷,表現形式也富有藝術性與時尚感。

其中,由靖山作詞、著名音樂人陳小奇作曲、高翔編曲的《2018,愛你一發不可收》備受觀眾的歡迎。「多少年甘苦一起度過,多少次進退同呼共吸……多少年際幻雲開霧散,多少次迷離今日明晰,自信著我的自信,堅毅著我的堅毅。」溫暖的歌詞配合爵士樂元素,加上四位青年歌手動感十足的演繹,傳遞出青春飛揚的時代氣息。

「既然是2018年開年的作品,它更多地追求時尚化。所以歌曲的創作更偏向於流行音樂,氛圍活躍,富有節奏感。」陳小奇介紹,《2018,愛你一發不可收》重點表現對時代的愛、對家人的愛、對朋友的愛。為了讓歌曲更具有時尚型和親和力,高翔在編曲時沒有應用大型交響樂隊,而是加入了美式爵士銅管演奏,「希望給聽眾帶來新鮮感,在老百姓尤其是年輕人中廣泛傳播。」

而在蔣述卓看來,這首原創歌曲能觸摸到百姓的甜酸苦辣,同時又對未來充滿了希望。「歌中以親情、友情、愛情串起生活的方方面面,流淌著濃濃的愛意,體現出一種友善和諧的精神,同時又留出了可以擴展想像的空間,充滿藝術的張力。」蔣述卓說。

廣東省作家協會創研部副主任、一級作家周西籬用「春風沐面,清新溫暖」八個字來表達她對這首歌的感受。在她看來,《2018,愛你一發不可收》形式完整、旋律感強,在韻律和遣詞煉字方面也充分考慮到了聽覺藝術的特點,歌曲的取名立意匠心獨運,契合了粵語文化「八」與「發」的諧音、由音及意的特色,巧妙地表現了廣東文化拚搏、包容和至善的狀態,恰到好處地彰顯了廣東文化的影響力。

「節目組希望打造出立得住、傳得開、留得下的原創精品。在音樂編排上,我們大量運用了廣東本土的音樂,同時賦予其新元素,在編配手段、演唱方式和舞台呈現均採用新的氣息和包裝。」譚穎說。

樂評人微風點評道:「廣東是中國流行音樂的策源地,《濤聲依舊》《彎彎的月亮》等很多膾炙人口的經典歌曲都是『廣東出品』,這次眾多廣東原創新歌在央視集體亮相,讓外界看到廣東音樂界發展的蓬勃生機。」

凸顯「廣東味」展現嶺南文化自信

記者還發現,展播節目中,不少的原創節目都巧妙地融入了眾多「廣東元素」,呈現廣東社會發展的時代歷程和嶄新面貌。「節目組希望,通過這台節目向全國展示廣東人民奮力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南粵大地落地生根結出豐碩成果的精神風貌。」譚穎說。

去年,「其命惟新——廣東美術百年大展」在北京、廣州、深圳三地展出後引起社會的高度關注。而本台展播節目中,與廣東美術百年大展主題同名的音畫講述節目《其命惟新》無疑是展播節目中的一大亮點。該節目嘗試在唯美音畫的配合下,重點介紹了兩幅廣東美術的優秀作品——去年在廣東美術百年大展中展出的中國畫《習仲勳在南梁》以及在廣州財富論壇上展出的花鳥畫《天滋地養·嶺南百花時代新》。節目以《習仲勳在南梁》體現南梁南粵一畫牽,懷念習仲勳同志當年在廣東任省委第一書記時大膽改革、先行先試。

對於廣東美術作品走上全國舞台,省美協主席、廣州美術學院院長李勁坤感到「振奮」。他表示,這次對《習仲勳在南梁》與百年大展的二次傳播,是對那些反映國家歷史命運轉變的好作品不遺餘力的推介,體現出廣東對「大美術」建設擔當的重要角色。而作為《天滋地養·嶺南百花時代新》的主創,廣州畫院院長方土同樣倍感榮幸。「嶺南畫派是廣東的名片,這幅作品符合春節的喜慶氣氛。」方土認為,這幅作品在央視展出,充分展示廣東的文化形象。

此外,由著名歌唱家莫華倫、麼紅演唱的《祝福新時代》的歌詞同樣「粵味」十足:「開一樹英雄的木棉」,「講一個春天的故事」,「奏一曲賽龍奪錦」……這些誠摯昂揚的詞句中,飽含著嶺南文化的自信,以及廣東對國家邁向新時代、開啟新徵程的憧憬。

來源:南方日報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