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今年元宵月「十五月亮十五圓」 最圓時刻出現在上午

2018-02-25

【文匯網訊】元宵節將至,這是農曆新年裡第一個月圓之夜。都說「十五的月亮十六圓」,但天文專家表示,同去年一樣,今年的元宵月依然是「十五的月亮十五圓」。

據新華社報道,月相變化一周為一個「朔望月」(農曆一個月),這個月中月亮最圓的那天稱「望日」,也叫「滿月」。月亮從一個滿月「走到」下一個滿月,需要29天半左右的時間。「望」通常為農曆每月十四、十五、十六或十七,這時地球正好位於太陽與月亮之間,從地球上看太陽西下時月亮正好從東方升起,被太陽照亮的月亮此刻最圓。

為何月圓在農曆里的日期不固定呢?天文教育專家、天津市天文學會理事趙之珩解釋說,月亮圍繞地球運行的軌道是一個橢圓,時近時遠;最近時有35.6萬多千米,最遠時有40.7萬多千米,由於萬有引力的關係,近時走得快一些,遠時走得慢一些。由於月亮轉動的「步伐」有快有慢,因此每個月的「望」的時間也有差異,農曆十四、十五、十六和十七都有可能,其中,以農曆十五、十六這兩種情況居多。

記者翻閱天文年曆發現,2019年的元宵月同樣是「十五的月亮十五圓」,而2020年則是「十六圓」。「元宵月連續三年『十五圓』比較少見,但這也是正常曆法現象。」趙之珩強調說。

既然元宵月是「十五圓」,那麼,最圓時刻出現在什麼時候呢?天文專家表示,月亮最圓時刻為3月2日上午8時51分,不過公眾晚上賞月時不受影響,月亮看上去依然是圓的,如鏡似盤,珠圓玉潤,皎潔明亮,分外迷人。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