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國海上火箭發射今年首秀 由長征十一號執行

2018-02-28

【文匯網訊】新華社報道,2018年,我國運載火箭將實現海上發射「首秀」。記者27日從中國航天科技集團獲悉,長征十一號運載火箭今年將執行5次發射,包括4次陸上發射和1次海上發射。

資料圖:1月19日12時12分,中國長征十一號固體運載火箭在酒泉衞星發射中心騰空而起,以「一箭六星」的方式將6顆商業小衞星送入太空。這是長征系列運載火箭的第264次發射。中新社發周雅露攝

長十一火箭總指揮楊毅強介紹,2018年長十一火箭計劃執行「4+1」的發射計劃。其中,4次陸上發射均是面向民營衞星公司的「全商業」發射,滿足小衞星的多樣化發射需求;海上發射將是我國運載火箭的海上「首秀」,進軍新的服務領域將進一步滿足低傾角軌道衞星的發射需要,進一步提高火箭的任務適應性。

「長十一火箭有強大的快速響應能力和相對低廉的價格,在商業航天的領域內,可以向市場提供更完善到位的服務。」楊毅強介紹。

近年來,近赤道、低軌道傾角衞星的發射需求日趨旺盛。在臨近赤道的地方發射這類衞星,不僅能節省衞星調姿變軌的燃料,還會最大限度地利用地球自轉的力量,為火箭省力,或讓火箭能夠運載更重的衞星,最終實現降低發射或衞星運營成本的目的。

在我國,即使是最南端的文昌航天發射場也在北緯19度。對於一些5度甚至更小傾角的發射任務,可選擇在赤道附近的海上發射,從而填補我國火箭進入空間能力的空白,提供更豐富的商業發射服務。

專家指出,海上發射也對火箭的性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大洋之中補給能力有限,火箭的測試發射工作越簡捷越好;在發射時,還要面對海面的晃動和高溫熱流的引導等問題,需要運載火箭採用合適的控制與發射方式。

據介紹,作為我國新一代固體運載火箭,長十一火箭具備靈活發射、快速響應等一系列優勢,可滿足要求海上發射的要求。

責任編輯:梁瀟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