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六成高校畢業生留龍省工作 龍江成創業熱土

2018-03-01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王欣欣 哈爾濱報道)近日,黑龍江省高校創新創業工作推進會公布數據顯示:2017年黑龍江省81所普通高校畢業生21.45萬人,留省就業合計14.39萬人,全年留省就業率67.1%,比2016年增加3.4個百分點。黑龍江從昔日人才嚴重流失的局面,正在成為就業創業的新熱土,高知高智青年也成為黑龍江創新創業主力軍。

創新型企業主佔多數

佳木斯大學音樂學院音樂表演專業畢業生張政,與來自佳木斯大學藥學院、生命科學學院等不同學科的9個人,組成了創業團隊,創辦了佳木斯凜香農業科技發展有限公司。9個人各自發揮所長,將大學多項科研成果進行轉化並充分利用,培育、改良優質蔬菜、水果、花卉等作物品種,還研究了芳香植物的提取工藝,研發出系列產品,深受消費者認可。2016年創立公司第一年收入為3萬餘元,2017年收入已達到16萬元。記者走訪省內多所高校發現,選擇留在本省工作的高校畢業生,多為如張政團隊這樣的創新型企業的企業主。

東北農業大學博士生高照亮也是創新型企業的企業主,創辦了哈爾濱艾加生物技術有限公司,主要從事複合微生物菌劑的科研、開發和推廣,手中擁有4項國家發明專利和2項實用新型專利,2017年1月已在哈爾濱股權交易中心掛牌上市。公司重點培養的6位實習人員,都是高照亮的「師弟師妹」,東北農業大學在校大四學生。高照亮說,這6個將在今年畢業的「師弟師妹」,現在態度很明朗,畢業後留在龍江,留在公司繼續創業。

近年來,很多高校學生都是校園社交APP「校酷」的「忠粉」。其實,「校酷」的背後,也是一名選擇留在龍江的高校生——哈爾濱工程大學研究生廉松霖,他創辦了哈爾濱同趣網絡科技有限公司,開發出了幫助大學生認識新同學的APP「校酷」,產品上線後很快獲得了種子輪投資200萬元。公司還有一隻「潛力股」,未簽訂合同的哈工程在校兼職學生25名,「他們畢業後,也極有可能留下來」,廉松霖說。

孔雀不再東南飛

記者在眾多的採訪中,向大家提出了一個共同的問題,為什麼選擇了黑龍江?他們的答案大致相同,選擇龍江有兩大理由。

其一,花樣翻新的政策紅利。張政、廉松霖記得很清楚,2015年,黑龍江省政府出台了《關於促進大學生創新創業若干意見》,從8個方面採取30條政策措施支持大學生創新創業,其中不少政策措施都是「真金白銀」,例如每年安排1億元大學生創業「種子資金」,支持在校和畢業5年以內的大學生創新創業活動;每年安排3000萬元支持全省科技企業孵化器為大學生創新創業闢建孵化基地等等。

據黑龍江省教育廳統計,在政策紅利的帶動下,黑龍江省高校創新創業出現良好勢頭。截至目前,高校建立大學生創業孵化平台527個,創業大學生由2014年的1543人增至16111人,全省大學生註冊企業達2074個,留在本省創業就業的畢業生越來越多。

其二,「服務型政府」特色日益凸顯。高照亮說,他看到不少人經常登錄離校未就業高校畢業生實名信息數據庫,因為數據庫里有人「授課」,根據每一名離校未就業畢業生的需求,提供有針對性的職業指導。

據黑龍江省教育廳相關負責人介紹,「離校未就業高校畢業生實名信息數據庫」是他們與黑龍江省人社廳推出的一項服務措施,「類似的服務舉措還有很多,比如整合省畢業生就業信息服務網、微信平台和各高校就業信息網,打造『互聯網+就業創業』的智慧服務平台;組織高校深入黑龍江省各地挖掘就業機會,建設省內區域性畢業生就業創業基地;完善畢業生精準對接機制等等」。

該位負責人稱,這些服務措施已現成效,近年來,本省高校畢業生初次就業率逐年攀升,就業和創業人數年年遞增。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