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蔡學恩:修憲為新時代新征程奠定法治新起點

2018-03-05
全國人大代表、律師、法學博士蔡學恩(記者 李陽波 攝)

全國人大代表、律師、法學博士蔡學恩(記者 李陽波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李陽波)全國人大代表、律師、法學博士蔡學恩5日在接受本網記者採訪時表示,此次修憲是中國立法史上的一次里程碑,是憲法與時俱進的必然要求,不僅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奠定強大的思想和法律基礎,同時也為新時代、新征程奠定法治新起點。

修憲是憲法與時俱進的必然要求

中國現行憲法自實施以來,先後作了四次修改。蔡學恩告訴記者,每一次修改都是根據改革開放和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遇到的新情況新問題,充分反映了時代的特色和經濟社會發展的要求。現在距離第四次修憲已過去十餘年,特別是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的社會主義建設事業又發生了許多重要的、深刻的發展和變化,此時修改憲法既回應了人民的呼聲,又符合經濟社會發展的客觀要求。

蔡學恩指出,及時將十九大確定的重大理論觀點和重大方針政策,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新成就、新經驗、新要求,包括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等內容,載入國家根本法,是非常必要、非常及時的。這些新經驗、新成果納入憲法並由憲法加以確認,將使憲法與時俱進,並具有持久的生命力,也為新時代、新程奠定法治新起點。

修憲最大限度地體現人民的意願

蔡學恩同時亦表示,本次憲法修改廣泛聽取了社會各界的意見,及時歸納和總結了社會各界對憲法修正案提出的看法和建議,有效地匯聚了民意,使得本次憲法修改活動符合人民利益的要求,最大限度地體現人民的意願,保證了人民當家作主的權利。此次憲法修改,將進一步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並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文明提升到新的高度,使憲法具有更高的權威性,在全面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征程中發揮出更大的作用。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