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內地法律學習和從業者談修憲與「一國兩制」

2018-02-09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馬靜北京報道】下月召開的全國「兩會」一項重要議程是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修正案草案》,此間多位憲法專家對本網記者表示,憲法是「一國兩制」制度設立的法源和依據,本次修憲與前四次不同,是站在新時代的高度上而為,會進一步保障「一國兩制」原則的實施獲得更加廣泛的憲法基礎和合憲性依據,也將推動「一國兩制」實踐邁向一個新高度。

本網記者就憲法認知、修憲與「一國兩制」話題走訪了幾位在內地學習法律的港生和在內地從業的香港律師。

中國政法大學 大四 法學系 梁詠詩

憲法是國家的根本大法,是治國安邦的總章程,正確的國家觀念是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實施的核心要求,因此我們需要瞭解憲法。香港基本法是根據國家憲法制定的,而憲法與香港基本法在內容上的差異是經過憲法明確授權的。中央對香港特區具有全面管治權,在此基礎上,基本法規定了中央對香港特區行使管治權的方式:一部分權力是中央政權機構直接行使,一部分權力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授予香港特區依照基本法規定行駛。由此可見,維護國家主權是維護香港高度自治權的來源。

歷史告訴我們每一個制度在開始階段都會有一段磨合期,而近年香港發生各種衝突是源自於兩地的文化思維模式差異,長期累積的思維碰撞使得這些衝突以外化形式爆發,雖然如此,我對將來還是保持樂觀態度,因為這使得我們更清楚問題核心從而去構想完善措施。修憲為香港社會各界提供機會去瞭解國家憲法,增強國家憲政觀念。不難發現隨著上海、深圳的迅速發展,香港的地位已備受挑戰。一國兩制是香港的優勢所在,既有中國的強大後盾,也能利用兩個制度的特色差異與內地更好地互補合作,達致共同發展,共同進步,共創美好光明未來。

中國政法大學大二法學系學生楊坤澍

我國完善「依法治國」這一基本國策的過程,是一次真正意義上的長征。法治的不斷確立儼然已成為明顯趨勢。而法制建設的淵源是我國的根本大法《憲法》。憲法既是根本法也是最高法,這是區別於一般法律的兩個明顯特徵。因此,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針對特別行政區的制度和政策制定的基本法,儘管具有優先適用的地位,但是在本質上,基本法是根據憲法制定的,這就肯定了憲法是包括香港在內的國家最高法律,具有最大的權威性和最高的法律效力。

如今十九屆二中全會通過的修憲決議無疑為香港公民更全面、更具體地瞭解憲法,提供了一次良好的契機。而作為新時代香港青年,我們在深刻認識和把握憲法兩個特徵的同時,應當主動增強崇尚憲法、學習憲法、遵守憲法、維護憲法的意識,將此作為兩岸青年共同的行為準則,並以己之力向香港公眾普及憲法的基本內容及重要意義,由此推進香港基本法的實施,且為國家持續穩定發展以及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而奮鬥。

錢智德 中國政法大學 法學專業 大三學生

在香港,因為基本法出現的頻次往往會較高,因此大部分港人對於基本法會有更深的感知,談及修憲則往往會覺得比較遙遠,但其實即使是在香港,憲法也深深影響著港人的生活。憲法不僅規範著一國的基本制度,也是國民基本權利的載體,其是國家平穩運行的定海針,也是公民生活最有力的保護傘。同時,在我國憲法的序言部分,往往記載著國家一路走來所積累的思想成果與該階段國家所要面臨的新情勢與新問題,因此關注修憲,即是在更新對國家現狀的認識與把握國家未來發展的動向。

眾所周知,香港的憲制秩序是由憲法和基本法共同構成的,當我們談及一國兩制,憲法與基本法關係的討論更是不可避免。長期以來,在「一國兩制」的理解上,往往會著重於對於「兩制」的不斷聲明,而「一國」這一基礎性要素則往往被忽視了,但是當我們回歸基本法與憲法的關係判斷時,我們會發現憲法是制定基本法的依據,而且憲法作為全國人民共同意志的體現,其的最高效力是毋庸置疑的。因此,本次修憲,也是與我們也休戚相關的大變革,擁護和忠誠憲法,是包括我們在內的中國公民的基本政治倫理。

中國政法大學 大三 法學 蔡穎珊

在是次修憲中,我最為期待的是十九大報告當中重點突出的對港澳明確提出「履行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憲制責任」的要求。 港澳在享受國家所授予的高度自治權,享受國家所保障支持的繁榮穩定的同時,也應當承擔對國家的義務。這些義務就是憲制責任。

雖然在根本大法憲法和香港基本法中都對「一國兩制」有所規定,但是香港市民對憲法和基本法之間的關係仍然不夠瞭解,甚至出現錯誤理解,導致憲法在香港適用問題的爭論曠日持久且懸而未決。為了令香港社會深入認識「一國兩制」中的問題並加深其對國家的認同程度,我認為是次修憲明確地提出對港澳「履行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憲制責任」不僅是一個要求,更是一個需求。

是次修憲內容中所提及有關於港澳「一國兩制」的問題,充分體現了國家對港澳的高度重視、無限關愛、熱情鼓勵和全力支持。我相信,擁有「一國兩制」優勢的港澳,在未來二十年以至更長遠的歲月必將擁有更加廣闊的發展空間。###

史密夫斐爾律師事務所合夥人 北京代表處主管 鄒兆麟 (內地從業十年)

憲法是我們國家的根本法,包括香港在內,在國家全部領域範圍內,具有最高法律地位和法律效力,它涉及的是國家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生活中具有全局性、根本性的問題。現行的憲法是1982年通過的,至今已經進行了四次修訂。近日閉幕的中共十九屆二中全會通過了修改憲法的建議。這是時隔14年再次啟動修憲,意義非同一般。

對香港而言,國家的憲法與港人的生活息息相關。憲法是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根」和「源」,憲法和基本法以母法和子法作比喻,是形象化地說明兩者關係。因此,修改憲法的具體內容仍未公佈,但無論是內地居民還是港人都需要多加關注。不可否認,很多港人目前對我們國家憲法的認識還有待提升,但尊重憲法、加深每個港人對憲法的認識,將有助於理解和認識國與民的關係,從而可以認識和把握未來的方向,更好地與內地實現協同發展。憲法看似高不可攀、遙不可及,但實質上與生活密不可分。換言之,這次修憲能以積極的方式對憲法予以說明、教育、推廣及宣傳,有助於香港和內地進一步實現融合。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