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陳敏爾:查處薄熙來孫政才為黨消除政治隱患

2018-03-06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重慶市委書記陳敏爾答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全媒體記者提問(記者 韓毅 攝)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重慶市委書記陳敏爾答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全媒體記者提問(記者 韓毅 攝)

【文匯網訊】(記者 李柏濤 兩會報道)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重慶代表團全體會議6日下午舉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重慶市委書記陳敏爾表示,重慶的薄熙來思想遺毒還未肅清,薄熙來和孫政才是重慶政治生態的污染源,要把肅清薄熙來思想遺毒和孫政才惡劣影響結合起來,做到有破有立,確保重慶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動上與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確保黨中央的每一項決策部署,都能在重慶得到有效落實。

重慶市兩任市委書記薄熙來、孫政才均在任上「下馬」,重慶市政治生態被嚴重破壞。習近平曾指出,「做好各方面工作,必須有一個良好的政治生態。」陳敏爾在回答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全媒體記者關於「重慶在修復營造政治生態方面採取了哪些舉措,下一步有何打算」問題時表示,中共十八大以來,黨的整個政治生態發生了根本性好轉,聯繫到重慶情況來講,薄熙來、孫政才的腐敗問題體現在方方面面,但共同且最突出的一點是政治腐敗。

陳敏爾指出,在中共十八大和十九大之前查處薄熙來、孫政才的作法非常英明,為黨消除了政治隱患,亦為重慶消除了政治生態的污染源。「薄熙來、孫政才兩個污染源極大傷害了重慶的幹部、群眾,」把思想、行動統一到黨中央的決定上來,得到重慶全市上下積極的擁護。

他強調,政治生態首先是政治問題,在政治上肅清薄熙來、孫政才遺毒,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這個核心,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確保重慶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動上與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確保黨中央的每一項決策部署,能在重慶得到有效落實。同時增強四個意識,「這是重慶政治生態的首要任務。」

陳敏爾說,薄熙來思想遺毒尚未在重慶肅清,要把肅清薄熙來思想遺毒和肅清孫政才惡劣影響結合起來,「做到有破有立。」把薄孫在政治上、思想上、作風上、紀律上、用人上、法治上等不正確的作法列為負面清單,作為需要破除的對象。同時樹立正面清單,確認方向原則紀律,以及用人標準和法治化水平。

「把破與立結合,也要把講道理與幹實事結合起來。」陳敏爾表示,一方面要把道理講清楚,把思想認識統一、提高。在經濟發展的指導思想上,過去有偏差,片面追求速度,要轉到講質量、講效益。脫貧攻堅趕進度、盲目追求脫貧時間,忽視了脫貧質量,把目標調整、工作完善。如果用人導向上有偏差也要糾正,「哪兒有錯誤就糾正哪兒,這樣的效果才能好。」

陳敏爾續說,只有通過辦民生實事,才能贏得民心,不吊高胃口,不搞形式主義,要實實在在、量力而行、盡力而為,把老百姓的事兒一件件辦好,「人民群眾就會恢復對我們的信任。」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