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港女性董事比例增速落後國際

2018-03-07

【文匯網訊】臨近「三八婦女節」,社商賢匯發佈《2018年度香港企業女性董事概況報告》。報告指出,香港恆指企業的女性董事比例由去年的12.4%上升至13.8%,即在632個董事職位中,有87個職位由女性擔任。社商賢匯行政總裁魏余雪奕認為,香港在提升女性董事比例方面的進展,遠遠落後於國際市場,強調本港必須在性別多元方面加快步伐以維持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與2009年的8.9%相比,恆指企業女性董事比例在9年間增長4.9個百分點。魏余雪奕直言,儘管情況有所改善,惟整體進展仍然緩慢。她提醒,香港在董事局性別多元的議題上處於安逸狀態,或因此喪失競爭優勢,當中新加坡和印度更有迎頭趕上之勢,為港商界敲響警號。

對比亞洲其他國家和地區的表現,香港在加快董事會性別多元化的進程相對較慢。魏余雪奕說,新加坡的進步最為亮眼,當地上市公司的女性董事佔比從2016年底的10.9%增至去年底的13.1%,而馬來西亞、印度等地女性董事佔比升幅亦分別有36.4%和20.9%。

調查結果還顯示,在51間恆指企業中,首次有15間女董事比例達20%或以上,其中中國神華(01088)新委任了兩名女性董事,令女性董事佔比提升至42.9%,排名從去年的24位大幅提升至第一位。排名其後的分別是領展(00823)的33.3%和恆生銀行(00011)的31.3%。至於全男班董事局企業數目則由11間稍微減至10間。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