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杜家毫:融入「一帶一路」 推湘企走出去

2018-03-09
湖南團媒體開放日活動吸引了99家中外媒體關注。

湖南團媒體開放日活動吸引了99家中外媒體關注。

 
全國人大代表、湖南省委書記杜家毫回答記者提問。

全國人大代表、湖南省委書記杜家毫回答記者提問。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姚進)8號下午,湖南代表團舉行第四次全體會議並向媒體開放,吸引了來自新華社、人民日報、中央電視台、香港鳳凰衛視、美聯社、日本NHK電視台等99家中外媒體141位記者前往採訪。

「湖南不靠海、不沿邊,我們更要進一步擴大開放,加強同國際社會的交往合作。」在回答中阿衛視記者提問時,杜家毫介紹,隨著近年來主動融入和參與「一帶一路」倡議,目前湖南已在全球94個國家和地區設立了1400多家企業,累計對海外投資105.6億美元。

隨後,杜家毫請人大代表、三一重工董事梁穩根發言,「我們企業目前在全球有15家工廠,在95個國家設立了銷售服務公司,產品出口到了128個國家,過去5年國際銷售收入年均增長25%以上。」談及企業這些年「走出去」取得的亮眼成績,梁穩根直言「天時」「地利」「人和」,企業都佔了。

梁穩根表示,在他看來,「天時」,就是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了「一帶一路」倡議這一偉大構想,成為中國企業加快「走出去」的重大發展機遇;「地利」,就是隨著近年來湖南高鐵、高速、航空等基礎設施不斷完善,湖南作為中部交通樞紐的優勢正不斷放大。同時,湖南作為工程機械之都,參與「一帶一路」的產業優勢明顯;「人和」,就是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積極鼓勵包括三一集團在內的優勢湘企融入和參與「一帶一路」建設,通過在境外建立湖南工業園等平台,幫助企業抱團「走出去」。「有了天時地利人和,湖南在『一帶一路』上的『朋友圈』一定會越來越大。」

壯士斷腕,還洞庭一湖清水

「還洞庭湖一湖清水,造福子孫後代,省委、省政府和全省人民的決心堅定不移。」在回答記者關於洞庭湖保護和治理的問題時,杜家毫的表態斬釘截鐵。

「洞庭湖之所以生態受到嚴重影響,主要是當地幹部群眾存在『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慣性思維。」杜家毫介紹,在這種不正確的發展觀念影響下,過去的洞庭湖網箱養魚遍佈、人工投肥氾濫、非法采砂猖獗、違規排放突出,「最高峰時,洞庭湖上有上千條挖砂船無序采砂,形成了一個巨大的砂石交易市場,那場面真有點三國赤壁大戰的架勢。」

濕地日益退化、候鳥逐年減少、水質不斷惡化……杜家毫說,這種不顧生態承載能力、對資源掠奪性開發所帶來的後果,就是廣大湖區人民不僅不能「靠水吃水」,甚至連喝水都要靠打井取水。「進入新時代,這種觀念必須加快扭轉過來!」

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關鍵在實幹。在參加完十九大回湘後的第5天,杜家毫就率隊深入洞庭湖腹地,專題調研湖區環境保護治理情況,2天後,一場從省開到村的電視電話會議,宣告洞庭湖生態環境全民保衛戰正式打響。

杜家毫介紹,按照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等重要指示,湖區上下全員動員,集中開展洞庭湖專項治理,短短3個月時間,就清除了近8萬畝歐美黑楊,取消了幾百個采砂、裝砂碼頭,堅決關停或改造造紙等企業,退養近萬家畜禽養殖場,「水變清了、鳥兒回來了、江豚更多了,更令我們欣慰的是,這場整治行動得到了湖區廣大人民群眾的支持和擁護。」

杜家毫提到,在洞庭湖治理過程中,由於采砂清理、退養拆圍、相關企業關停,一定程度上給部分群眾生產生活帶來了影響。他表示,湖南省委、省政府和湖區各級黨委政府正積極制定相關措施,一方面通過優化種植業結構,大力發展特色農業,一方面引導產業轉型,為湖區群眾就業增收提供產業支撐。同時,對造成損失的有關企業依法依規進行補償,確保湖區社會和諧穩定。

轉型升級 創建創新型省份

「去年,湖南規模以上製造業增加值增長8.3%,規模工業企業數大幅增加,規模工業利潤增長24.3%,電力機車產品全球市場佔有率,混凝土機械、起重機械、環衛機械產量等居世界第一。」全國人大代表、湖南省長許達哲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他介紹,當前,湖南正努力創建創新型省份、兩個國家級示範區。其中,創新型省份創建方面,將以長株潭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建設為龍頭,不斷提高全社會研發投入占GDP的比重,推動工業化與信息化融合、軍民融合、一二三產業融合,著力提高創新能力,培育新業態、新模式和新的增長點。創建國家級示範區方面,將積極創建長株潭衡「中國製造2025」國家級示範區和長株潭國家級軍民融合創新示範區,大力支持智能裝備製造、機器人、生物製藥、電子信息等產業發展,抓好55個軍民融合重點項目建設,加快航空航天以及具有軍工技術優勢的電子信息、工程機械、新材料、新能源等產業發展。

在媒體開放日活動中,代表們還回答了中外記者關於湖南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人才引進、打贏精準脫貧攻堅戰等方面的問題,一問一答間,勾勒出一幅湖南創新引領、開放崛起的全景畫卷。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