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人大代表李光宇:建議深圳合併惠州東莞升級直轄市

2018-03-09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馮雷)2018年全國兩會上,全國人大代表、宇華教育集團董事長李光宇建議,設立深圳直轄市,將惠州、東莞併入深圳轄區。

自1979年中共中央、國務院批准設立深圳特區至今,深圳已從四大特區中脫穎而出,已成為第四大城市,尤其在粵港澳大灣區、深港一體化等國家戰略中佔據重要地位。

「深圳到底有多牛呢?深圳的GDP總量連續十幾年位居中國城市GDP排名前五,2017年高達22438.39億元,超過了省會廣州,也超過了台灣省。」李光宇談到,深圳已是全球第五大金融中心,也是中國口岸最多和唯一擁有海陸空口岸的城市,外貿出口連續十四年居全國第一。深圳也是內地吸附資金總量第三大城市,上市企業總市值位列全國城市首位,其中中小板、創業板上市企業連續九年居全國大中城市的首位,機構數量和管理資本約佔全國的三分之一。「可以說,深圳現在已經是中國最具經濟活力的城市。」

全國人大代表、宇華教育集團董事長李光宇。

全國人大代表、宇華教育集團董事長李光宇。

「企業家與城市的創新精神是深圳最寶貴的財富,而深圳是我國科技創新最活躍的城市。」李光宇談到,有數據顯示,深圳的PCT國際專利申請量連續多年居國內大中城市首位;國家高新技術企業數量僅次於北京。騰訊、華為、比亞迪、大疆、華大基因等龍頭企業林立於深圳,囊括了互聯網、物聯網、新能源、生物科技等各類高新技術領域。

而李光宇更看好深圳的原因是,深圳是中國未來發展潛力最強勁的城市。「3月7日上午,習近平主席在參加廣東代表團審議時強調,發展是第一要務,人才是第一資源,創新是第一動力。強起來靠創新,創新靠人才。」李光宇認為,從這個意義上講,深圳不僅強在現在,更強在未來。把創新作為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吸引了大批優秀人才扎根在這個城市——與其他非直轄市相比,深圳在「人」的因素上具有更強勁的後勁。「深圳常住人口平均年齡為32.5歲,是全國人口最年輕的城市。以小學生在校人數增速為核心指標,深圳多年來連續位居中國所有城市第一。這充分說明深圳是非直轄市中對人才最具吸引力和包容度的城市。」

在李光宇看來,深圳成為直轄市,是國家整體戰略佈局的必然要求。成為直轄市之後的深圳,將實現跨越式騰飛,到那時,深圳不僅能夠有力引領東南部經濟發展,加快深港大都會建設,還將對香港經濟的可持續發展起到更大的支撐作用,同時有利於深港兩地合作消除障礙,從而保障香港長期穩定。

「可以預見在不久的將來,成為直轄市的深圳將促進粵港澳大灣區這一國家戰略的實現,使粵港澳大灣區成為一個與紐約城市群、倫敦城市群、東京城市群相媲美的世界級城市群,不僅對廣東,乃至對全國都有著重大意義。」

在四十年飛速成長的過程中,由於行政級別不夠高、面積不夠大,深圳已陷於「塘小魚大」的困境,嚴重限制了深圳在國家整體戰略中發揮其應有的作用。

深圳的土地面積大致相當於上海的1/3,廣州的1/4,天津的1/6,北京的1/8,重慶的1/42 。狹小的城市面積,使深圳面臨著「四個難以為繼」:土地、空間有限,難以為繼;能源、水資源短缺,難以為繼;人口密度過大,難以為繼;環境容量、環境承載力嚴重透支,難以為繼。同時,淡水資源緊缺、道路車輛密度大、看病難、學位緊張等現實困難也讓生活在這座城市的人們感受到了城市病的陣痛。「從更深的層次來看,深圳不僅是『塘小魚大』,還存在著高新技術產業的發展缺乏基礎產業的配套支持等結構性問題,遲早都要解決。」

李光宇給出的「藥方」是向外擴展,與惠州、東莞合併,空間「擴容」的同時,也能實現深、惠、莞的互補「升級」。「從地域、資源和產業結構考慮,深圳與惠州、東莞合併極具可行性:首先,深莞惠三市原本就是一個整體,在1979年之前都屬於惠陽地區,有共同的文化基礎;其次,在國家發改委建設「深莞惠」經濟圈的指導意見下, 2009年簽訂的《深圳、東莞、惠州規劃一體化合作協議》早已為三市建立了黨政主要領導聯席會議制度,打下了堅實的行政基礎和民意基礎。」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