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李靈:鄉村振興需從鄉村教育振興起步

2018-03-10
李靈。張寶峰攝

李靈。張寶峰攝

【文匯網訊】(記者張寶峰兩會報道)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首次提出「鄉村振興」,並將其上升到國家戰略層面,與科教興國、人才強國、可持續發展等戰略同列並舉。全國人大代表、河南省周口市東新區許灣鄉李靈希望小學校長李靈10日在接受香港大公文匯傳媒記者表示,這是進入新時代後,我國適應時代特點、順應社會發展所作出的重大戰略抉擇。

李靈表示,鄉村振興離不開人才支撐。然而鄉村人才的缺失已成為一個普遍現象,並成為制約產業發展的一個嚴重障礙。從調研來看,當前鄉村教育整體現狀仍令人堪憂。大部分農村學校被撤並,鄉鎮中心學校生源的不斷流失。

談及鄉村學校生源不斷流失的原因,李靈說,一方面是人口流動的慣性與規律,外出務工人員在城市中穩住了腳跟便把孩子帶出去讀書,這主要是以生活需要和親情為驅動力;另一方面有不少農村家長把孩子送到縣城讀書,自己以陪讀為目的到城鎮就業,這主要是以追求優質教育資源為驅動。其中,後一種學生流失現象越來越多。家長普遍認為本鄉教學水平不行,跟城裡學校差距大,這也是造成當前縣城大班額現象的主因。

李靈建議,政府應進一步加大對鄉村教育的支持力度,吸引部分人口回流。只有有了人,鄉村才能有生機與活力,產業興旺才能有支撐和保障。因此,鄉村教育是鄉村振興的基石,鄉村振興絕不能輕視鄉村教育的功能與作用,鄉村振興必然要從鄉村教育振興開始。

李靈還建議,希望政府更加關注鄉村留守兒童的教育問題,扶助薄弱學校進行改造升級,加速推進城鄉教育一體化發展。同時對堅守在鄉村一線老師,進行政策上的支持,提高其待遇水平,完善優質課程的獎勵措施,讓基層一線鄉村老師能夠「下的去,留得住,教的好」,縮小與城裡學校的差距,讓農村孩子在家門口就能享受到優質教育,讓農村孩子好讀書,讀好書。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