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反對派勿借「派錢」做騷

2018-03-16

【文匯網訊】特區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日出席一個網台節目,預算案最終會不會「派錢」和如何「補漏拾遺」繼續成為記者提問的焦點。

事實是,眼前,如果還想迫「財爺」如剛結束的「觀音開庫」般向所有人「派錢」,已經是不切實際的想法。特首林鄭月娥日前已經再一次表明不會作無針對性的「派錢」,陳茂波昨日在訪問中也重申了這一說法。

從社會角度而言,「派錢」其實也是與市民共享的方式之一,得到「派錢」的市民會更加「貼身」感受到社會公共財富增加的喜悅,而且也一定會懂得如何善用所得到的金錢,皆大歡喜、何樂不為?

但是,從政府施政角度而言,凡事總是要問一句「為什麼」,包括為何要向並無實際需要或根本不需要的人「派錢」,是無可厚非的,而且擔心「此例一開」,日後難以「收科」,也是情有可原的。

眼前情況是,反對派議員還要「企硬」政府非「派錢」不可,不派就不讓財政預算案通過,日前剛結束的立法會補選也以此作為「政治本錢」,這就偏離了公共財富分享的原意,變成一個政治議題了。

不過,在「派錢」這一議題上,反對派議員其實是本末倒置和難以得逞的,市民固然歡迎「派錢」,但也認同公共財富應更多用於醫療、養老和教育等方面,而不是「有錢就派」;更何況,如果反對派堅持「唔派就唔畀過」,那麼,預算案中更大量的惠民紓困措施不能早日得到落實,基層民眾得不到「三糧」,中產未能退稅,那罵的又會是誰?反對派到時還不是與民為敵嗎?

因此,眼前更實際的做法,還是督促「財爺」和社福部門通過「關愛基金」,把「拾遺補漏」的工作切實做好,儘可能把更多的盈餘用到有真正需要的基層家庭和長者身上,「派錢」的聲音自然會減少。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