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特朗普簽署「台灣旅行法」 中國駐美使館回應

2018-03-17

【文匯網訊】據中國駐美國大使館網站消息,中國駐美國使館發言人就美國「與台灣交往法案」發表談話,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

談話稱,「與台灣交往法案」有關條款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中方對此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一個中國原則是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我們敦促美方信守奉行一個中國政策、遵守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原則的承諾,停止美台官方往來和提升實質關係,慎重、妥善處理涉台問題,以免給中美合作造成嚴重干擾和損害。

就在16日下午,美國白宮稱,特朗普已簽署「與台灣交往法案」(又稱「台灣旅行法」),當地時間16日起「生效」。

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此前已針對「台灣旅行法」相關議題回應稱:該議案有關條款儘管沒有法律約束力,但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如獲通過實施,將對中美關係及台海局勢造成嚴重干擾。「一個中國原則是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我們敦促美方信守在台灣問題上向中方作出的承諾,停止審議有關議案,妥善處理涉台問題,維護兩國關係和台海局勢穩定。」

早在2017年10月12日,美國國會眾院外交事務委員會提出該草案的時候,就遭到了中國大陸的強烈反對。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於2017年10月13日表示,「必須再次強調,有關議案嚴重違反一個中國政策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原則,干涉中國內政,我們對此表示堅決反對」,她敦促美方「慎重處理台灣問題,不與台進行任何官方往來和接觸,不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任何錯誤信號,以免干擾和損害中美關係大局」。

責任編輯:梁瀟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