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天津國際觀鳥大賽記錄到多種珍稀候鳥

2018-03-19
數萬隻候鳥在東亞-澳洲遷徙通道聚集(記者 達明 攝)

數萬隻候鳥在東亞-澳洲遷徙通道聚集(記者 達明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達明)3月16日至18日,天津國際觀鳥大賽在濱海新區舉辦,20支中外代表隊參賽,其中包括來自英國、德國、新加坡、印度、巴基斯坦、肯尼亞等國專業人士組成的5支國際代表隊。Foreign Flappers隊獲一等獎;北京參賽隊憑借觀測到國家一級保護鳥類「大鴇」斬獲「至尊鳥種獎」。

天津是國際鳥類遷徙九大線路之一的咽喉地段,也是東亞-澳洲候鳥遷徙的重要通道和中國東部濕地水鳥的重要遷經區。據統計,目前天津北大港濕地內聚集著30多種、3萬多隻候鳥,其中不乏珍稀鳥種。觀鳥大賽是在自然環境下以科學記錄、科學監測為準則,觀察、辨別鳥的種類、數量和行為的活動。近年來,這項賽事在內地方興未艾。

據統計,本屆大賽共記錄鳥類105種,經評委確認有效鳥種為96種,分屬12目32科,涵蓋了鳥類的六大生態類群。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參賽隊記錄到國家一級保護鳥類2種:大鴇、遺鷗,二級保護鳥類7種:紅隼、游隼、白尾鷂、短耳鴞、縱紋腹小鴞、白琵鷺、黑翅鳶,以及文須雀、黑嘴鷗、紅頸葦鵐等稀有鳥種。來自肯尼亞的「白眉鴨隊」和天津「關關雎鳩隊」分別獲得記錄遺鷗越冬情況的「遺鷗最佳計數獎」。另外,攝影記者首次捕捉到三隻火烈鳥的身影。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