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科技部部長王志剛:要給科技人員足夠支持和保障

2018-03-19

【文匯網訊】(記者 張聰、周琳 兩會報道)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第七次全體會議上,王志剛當選為新一任科技部部長。會議結束後,王志剛在「部長通道」接受採訪時表示,科技創新的本質就是人才創新,要給科技人員足夠的支持和保障。他指出,科技體制改革將為科技工作者提供更好的服務,提供法律和政策上的保障,讓他們能夠在基礎研究應用、基礎研究和技術創新成果轉化產業化方面得到支持,取得更大的成就。

王志剛指出,科技在當今時代越來越重要,是新時代支撐國家強盛的重要一環。政府工作報告在創新國家的部署安排方面做了具體安排,「我們現在分三步走,到2020年進入創新型國家行列、2030年躋身創新型國家前列、到2050年建成世界科技創新強國,完成『三步走』目標,科技將會發揮更大作用。」

談及科技改革,王志剛表示,建設創新型國家要根據當今世界科技發展大勢、中國特色以及進入新時代後的階段特徵來進行大的定位。他認為,科技創新本質上是人才驅動,在科技政策方面要考慮如何讓有創新能力的人得到社會更多的尊重,包括物質和精神層面。此外,加強國際合作、科技成果轉化、吸引更多人參與科研活動等,都是下一步改革的指向。

王志剛強調,科技工作要面向科技前沿、面向國家重大戰略需求、面向經濟社會發展的主戰場。要構建一個好的環境,能夠讓更多的科技人員和社會各界人士能夠參與到科技裡面。在全社會營造對人才、對科技的尊重的氛圍。

根據此次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科學技術部將重新組建:將科學技術部、國家外國專家局職責整合,重新組建科學技術部。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