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肖捷升副國級 劉昆「回歸」任財長

2018-03-19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海巖)新一屆國務院和各部委領導人選,經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投票表決決定,其中財政部原部長肖捷擔任國務委員兼國務院秘書長,成為改革開放後第二位升任副國級職務的財長。劉昆則在出任全國人大常委會預算工作委員會主任一年多後,重回財政部,擔任新一任財政部長。

肖捷今年61歲,長期在財稅系統工作,曾擔任財政部副部長、湖南省副省長、國稅總局局長等職,2016年接替樓繼偉出任財長。在財長任上,肖捷首開違規舉債問責先河。2017年11月,肖捷接任國家機關工委書記、國務院機關黨組書記,再次回到國務院系統,此前他曾在2013年-2016年間出任國務院副秘書長(正部長級)。

肖捷是改革開放後第二位升任副國級職務的財長。在此之前,僅有上世紀80年代初任財長的王丙乾,卸職後升任國務委員、全國人大副委員長。

接替肖捷出任新一任財長的劉昆,是近年來第二位從全國人大預工委轉任財政部的部級官員。今年62歲的劉昆,畢業於廈門大學經濟系財政金融專業,後長期在廣東省政府工作,直至廣東省政府副秘書長,2002年轉任廣東省財政廳廳長,自此進入財政系統。

在擔任廣東省財政廳廳長8年間,劉昆推動了財政支出績效評價、財政專項資金分配、省級預算管理等多項改革,2010年再升任廣東省副省長。2013年劉昆調任財政部副部長、黨組成員,分管國庫司(國庫支付中心)、經濟建設司、監督檢查局、財政部駐各地財政監察專員辦事處等部門。直到2016年底,劉昆離開財政部,出任全國人大常委會預算工作委員會主任,期間重點推動了人大加強預算監督、加強國有資產監督、財稅立法等工作。

此番回歸財政部出任新財長,劉昆面臨的改革壓力不小。根據《深化財稅體制改革總體方案》,新一輪財稅領域重點推進三方面的改革,包括改進預算管理制度、深化稅收制度改革及調整中央和地方政府間財政關係,到2020年基本建立現代財政制度。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