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多國調查FB 德媒:或退出歐洲或接受監管

2018-03-23

【文匯網訊】「我們錯了。」美國社交網絡巨頭臉書公司創辦人兼首席執行官扎克伯格21日首次公開承認公司泄露用戶個人信息是「做錯了」,並表示將加強用戶信息保護。幾天前,臉書公司被曝光向「劍橋分析」公司泄露5000萬用戶個人信息,並被利用來影響包括美國2016年大選在內的多國選舉。醜聞曝光後,臉書市值暴跌了500多億美元。

據環球時報報道,儘管扎克伯格承認錯誤並道歉,但人們對這個社交網絡巨頭的憤怒並未停止。德國《時代周報》22日指責稱,臉書創始人終於出來道歉,卻把自己扮演成受害者。實際上,銷售數據本身就是臉書的商業模式,該公司的業務之一就是向第三方出售用戶的各種數據,這太有利可圖了。

「德國政府要求解釋!」德國《圖片報》22日表示,德國司法部長巴爾利已要求臉書澄清,德國3000萬臉書用戶的個人信息是否受到保護,是否已經或曾遭受第三方非法使用?

歐洲議會主席22日宣布,歐洲議會將對此事件展開調查,以確定是否存在數據遭到濫用的情況。歐盟司法事務專員尤羅瓦則表示,她將利用本周出訪美國的機會,同臉書公司以及美國政府就這一事件進行討論。她說,歐盟將採取一切措施,保護公民的個人數據。

許多國家對「劍橋分析」公司展開調查。在美洲,巴西多個地區檢察官21日聯合發表聲明稱,他們正在對「劍橋分析」公司是否在巴西非法行事展開調查。BBC稱,「劍橋分析」公司正在為今年晚些時候將參與巴西總統選舉的客戶進行打探。

加拿大電視新聞網21日引述安大略省前隱私專員嘉芙姬茵的話稱,這起醜聞對於擔心類似的手段被用來影響加拿大2019年選舉的人來說是一記警鐘,「沒有人想受到那類黑暗影響力的擺布。因為這件事,你都不知道會發生什麼重大的變化。你們正在被人操縱。」

在亞洲,印度信息科技部部長拉維日前發表講話,宣稱臉書也企圖做類似於「劍橋分析」醜聞的事情。

德國《科隆評論報》22日稱,與臉書相比,前東德秘密警察更像是一個業餘組織。臉書現在只有兩種選擇:要麼退出歐洲,要麼接受監管。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