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港府向合資格人士派4000元  280萬人受惠

2018-03-23
港府向合資格人士派發4000元。圖為香港街景(全媒體記者 麥鈞傑 攝)

港府向合資格人士派發4000元。圖為香港街景(全媒體記者 麥鈞傑 攝)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香港特區政府為預算案「補漏拾遺」,向合資格人士派發最多4000元(港元,下同)現金津貼。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23日)下午二點半宣佈了這個消息。這一計劃預計涉及110億元。

陳茂波表示,該現金津貼面向無物業,無交薪俸稅或者退稅少於4000元,無領綜援、生果金、長津、殘津或低津,並且在2018年12月31日前滿18歲的持有香港居民身份證者。他指出,符合條件的市民可達280萬人,一般家庭主婦、學生、退休人士都可能受惠。

陳茂波表示,可能少數人擁有物業自住,又無繳交薪俸稅,免差餉金額少於4000元;又或者有交薪俸稅,但退稅及差餉寬免,得益少於4000元,都可申請補回差額。

陳茂波表示,新計劃並非恆常做法,必會有行政費用,需要額外聘請人手,實際數字留待稍後向立法會申請撥款時會交代。

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歡迎派錢措施,指派錢條件與新民黨提出的建議很相似,但金額較他們提出的更高,她支持有關建議,認為財政司司長是聽到市民聲音。不過,她認為由政府部門負責而非關愛基金較好,可參考2011年每人派6000元的做法,經銀行户口或政府部門派發。

被問到是否受到跨黨派施壓才調整計劃,陳茂波表示,主要是聽到社會上的聲音及意見,經過反思之後,同意受惠覆蓋面可以更廣闊,因此作出有關調整,認為更合適。

陳茂波強調,現屆政府是一個聆聽的政府,已盡能力做到審慎、周詳,希望得到立法會支持。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