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美向華600億美元產品征關稅 中國反擊

2018-03-23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馬琳)特朗普一意孤行欲挑起中美貿易戰。美國總統特朗普當地時間22日簽署總統備忘錄,將對進口自中國的600億美元(約4740億港元)商品大規模徵收關稅。中國隨即予以反擊。

中國商務部23日發佈了針對美國進口鋼鐵和鋁產品232措施的中止減讓產品清單,擬對自美進口的約30億美元產品加征關稅。中國商務部強調,中方不希望打貿易戰,但絕不害怕,已作好準備捍衛自身合法利益。

美國總統特朗普當地時間22日,正式簽署了對中國貿易相關的總統備忘錄。備忘錄以知識產權為由,依據「301調查」結果,宣佈了三項措施,即對中國對美出口商品大規模徵稅,限制中國企業對美投資併購,並將在世貿組織(WTO)就中方歧視性的技術許可做法提起訴訟。根據備忘錄,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將在15天內制定對中國商品徵收關稅的具體方案。美國財政部將在60天內出台方案,限制中國企業投資併購美國企業。

據外媒報道稱,特朗普在白宮簽字前對媒體說,涉及徵稅的中國商品規模可達600億美元。美國白宮則預計,新的關稅可能影響到約1300個自中國進口的商品,力爭對美國消費者產生「最小的影響」。

值得關注的是,美國此次挑起的貿易戰並非針對此前受到「雙反」調查較多的鋼鐵、鋁等行業,而是瞄準《中國製造2025》計劃中的重點發展產業。美國貿易代表羅伯特·萊特希澤在特朗普發表聲明之前,在參議院財政委員會上概述了將會被徵收新關稅的中國產品包括航空航天設備、高鐵設備、新能源汽車和高科技產品。

美國信息技術創新基金會此前發佈的一份研究報告顯示,如果特朗普政府對從中國進口的信息和通信技術產品徵收25%的關稅,將導致美國經濟未來10年損失約3320億美元。此外,就在23日當天,特朗普於3月8日簽署的命令,對進口鋼鐵和鋁產品全面徵稅(稅率分別為25%和10%)正式生效。

對此,中國商務部在第一時間予以堅決反擊。23日上午7時,中國商務部發佈了針對美國進口鋼鐵和鋁產品232措施的中止減讓產品清單並徵求公眾意見,擬對自美進口部分產品加征關稅,以平衡因美國對進口鋼鐵和鋁產品加征關稅給中方利益造成的損失,涉及美對華約30億美元出口。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表示,美方無視中方加強知識產權保護的事實、無視世貿組織規則、無視廣大業界的呼聲,一意孤行,這是典型的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中方堅決反對。美方此舉不利於中方利益,不利於美方利益,不利於全球利益,開了一個非常惡劣的先例。任何情況下,中方都不會坐視自身合法權益受到損害,我們已做好充分準備,堅決捍衛自身合法利益。中國商務部強調,關於301調查,中方已經多次明確表明立場。中方不希望打貿易戰,但絕不害怕貿易戰。「我們有信心、有能力應對任何挑戰。希望美方懸崖勒馬,慎重決策,不要把雙邊經貿關係拖入險境。」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