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委員談應對特朗普高關稅:找準政治影響大產品回擊

2018-03-03
白重恩(馬琳 攝)

白重恩(馬琳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馬琳)針對美國總統特朗普近日表態將對鋼鐵和鋁徵收高額關稅,全國政協委員、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常務副院長白重恩今日向本網記者表示,應對美國挑起的貿易摩擦,中國實施反制措施一定要找對特朗普能產生政治影響大的產品,只有切身的利益受到大威脅,才能有效遏制美國。

白重恩說,外貿領域的反制措施一定要找準方向。此前,美國就對進口洗衣機、太陽能光板徵收高額關稅,中國有針對性地對高粱徵稅,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

「對高粱徵稅是非常好的選擇,要知道美國高粱主產區所在的州,政治上對特朗普很重要。」白重恩稱,就是要選擇一些政治影響比較大的產品,有針對性地採取反制措施。讓美國政府的貿易保護舉措,對他們自身帶來重大損失。只有這樣才能有效遏制美國繼續挑起貿易爭端。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社會科學院經濟所所長高培勇則認為,在與外界進行貿易的過程中,中國以間接稅為主的稅收制度的劣勢就表現出來了。應對貿易戰,中國需要從宏觀上進行稅收制度的整體調整,提高直接稅所佔比重。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