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區諾軒用公帑資助「港獨」

2018-03-26

【文匯網訊】大公報記者 冼國強)曾經燒毀基本法的區諾軒,勝出立法會補選後早前完成宣誓,他接受傳媒訪問時表明,會聘請香港眾志成員為議員助理,更狂言自己作為眾志的替補人選,聘請他們是天公地道。有政界人士批評,區諾軒此舉實質上是用公帑資助「自決」和「港獨」分子,讓「港獨」勢力在立法會借殼還魂,猶如「資助恐怖分子」,令香港陷入混亂,促立法會和有關部門必須跟進處理。

香港眾志成員羅冠聰因褻瀆誓詞而喪失立法會議員資格後,其執委周庭圖參加補選,因所屬政黨的「民主自決」綱領亦被取消參選資格,其後轉為扶植區諾軒。區諾軒竟逃過選舉主任的審查,即使被揭發燒基本法、唱作「獨歌」,參選資格仍未被取消,最終當選港島區的立法會議員。區諾軒接受傳媒訪問時形容,聘請香港眾志成員為議員助理是天公地道,未來在議會必要時會考慮一切抗爭手法雲雲。

做法令立法會陷入不安

協助市民就區諾軒的參選資格申請司法覆核的「廿三萬監察」發言人王國興指出,區諾軒是一個主張「港獨」的分子,選舉主任和選管會沒有對其參選資格把好關,王直指是失職,「米已成炊不等於他(區諾軒)的參選資格是合法的。」王國興批評,香港眾志的那班人是搞非法「佔中」、所謂「自決」起家,區諾軒聘請他們,實際上是用公帑資助搞「港獨」、「自決」的組織和個人,極有可能會令立法會乃至香港陷入不安、混亂的局面,特區政府應採取必要的應對措施。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前立法會議員吳亮星表示,區諾軒聘請香港眾志成員做議員助理,換言之「自決」和「港獨」分子可以借殼還魂,重返立法會繼續搗亂,而且有關資源全部來自公帑,情況極不理想。他又稱,區諾軒與「眾志」有密切政治關係,雙方都是鼓吹「自決」,這些都有實質的證據,區明顯不符合作為一名立法會議員的資格,並有發假誓之嫌。

促執法部門儘快跟進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新社聯理事長陳勇強調,香港是法治之區,區諾軒用公帑聘用鼓吹「自決」的香港眾志成員做議員助理,做法很有問題,猶如美國國會議員資助對抗美國的恐怖分子,立法會和特區政府的執法部門應該儘快跟進。

陳勇又說,區諾軒曾公開焚燒基本法,甚至揚言不排除會再燒,這些言行與他參選時簽的確認書和宣誓時的內容相違背,很令人懷疑他發假誓,選管會和相關部門應跟進處理。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