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荷全球推廣「無缺血」肝移植技術

2018-03-26
圖:廣州中山大學附屬第一醫院何曉順教授團隊首創世界「無缺血」肝移植手術,破解了器官移植的世紀難題 網絡圖片

圖:廣州中山大學附屬第一醫院何曉順教授團隊首創世界「無缺血」肝移植手術,破解了器官移植的世紀難題 網絡圖片

【文匯網訊】(記者 方俊明廣州報道)廣州中山大學附屬第一醫院何曉順教授團隊首創世界「無缺血」肝移植手術,破解了器官移植的世紀難題,去年7月至今已成功開展了包括香港籍患者在內的數十例「無缺血」肝移植。記者25日從中山一院器官移植中心獲悉,世界上最大的移植中心之一、荷蘭格羅寧根大學移植中心主任羅伯特.波特(Robert J. Porte)教授率團隊近日亦前來「取經」,雙方更籤訂協議,將開展國際合作,把「無缺血」技術和理念推向全球各地。波特稱:「中國器官移植技術已從國際先進水平的跟隨、效仿者,走到了國際舞台的中央」。

全程觀摩學習了兩台「無缺血」肝移植手術後,波特對中山一院器官移植中心的醫療技術水平贊嘆不已:「你們的手術太精彩了!」他表示,「在網上看到這種手術的報道跟現場觀摩看到完全不一樣,經過四天的實地考察,感覺印象更加深刻,帶來的衝擊更加震撼。」

外科領域開展深度合作

波特表示,荷蘭具有非常先進的醫療技術,亦有非常長久的器官移植歷史。此次訪問中山一院器官移植中心,通過觀摩學習,波特團隊對何曉順團隊首創的「無缺血」肝移植技術印象非常深刻,希望儘快建立荷蘭團隊跟廣州團隊進行緊密合作,將這個技術更好地向全世界推廣。

來訪期間,波特代表荷蘭格羅寧根大學移植中心與中山一院器官移植中心簽訂了合作協議,雙方將在外科領域特別是器官移植方面展開深度合作,為把「無缺血」技術和理念推向全球作出努力。

向肝臟以外器官移植推廣

中國工程院王學浩院士認為,「這項新技術可延伸至其他器官移植上,有望重構器官移植的理論與技術體系,將該學科的發展帶入一個全新的時代」。何曉順透露,中山一院在近期將把「無缺血」技術應用於腎臟移植,首次將該技術肝臟移植以外的器官移植方面,未來還將應用於心臟和胰腺等移植,相信通過「無缺血」的技術,病人的預後會有更大的改善,真正實現器官從「冷移植」時代到「熱移植」時代的轉變。

世界移植學會前任主席弗朗西斯.德爾蒙尼克(Francis Delmonico)表示,以「無缺血」器官移植技術為代表的一系列具有國際領先水平的新技術與新標準不斷湧現,讓中國成為了世界的焦點。中國器官移植正大踏步地走進世界舞台的中心,將為世界器官捐獻與移植事業作出更大貢獻。這一技術和理念的革新,將推動中國器官移植實現「彎道超車」成為可能。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