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國駐洛杉磯總領事:從更廣泛角度看待中美經貿關係

2018-03-26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中國駐洛杉磯總領事張平當地時間25日指出,應該從更廣泛的角度看待中美經貿關係,中方不接受美方的單邊貿易保護主義行動。

美國總統特朗普22日簽署總統備忘錄,依據「301調查」結果,將對從中國進口的商品大規模徵收關稅,並限制中國企業對美投資併購。特朗普在白宮簽字前對媒體說,涉及徵稅的中國商品規模可達600億美元。

25日下午,張平在會見僑團代表時,闡述了對當前這一中美經貿關係焦點問題的觀點。

張平說,美方上述作法是典型的單邊貿易保護主義措施,對中美經貿關係會產生比較大的影響。中方已明確表示,不能夠接受這種單邊貿易保護主義行動。中方不希望看到中美之間有貿易戰,但如果貿易戰真正發生,中方也絕不懼怕,並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來捍衛自身合法權益。

「中美經貿關係是互利共贏的、對大家都有好處的關係。」張平說,中美經貿聯繫非常密切,2017年中美貿易額突破5800億美元。在商品貿易方面,中方是順差,美方是逆差。但在服務貿易方面,美方對華服務貿易有巨額順差。2016年,美國對華服務貿易順差達560億美元,在所有對華開展服務貿易的國家中高居第一位。

「中國每年有那麼多遊客和學生到美國旅遊和學習,也為美國帶來很多收入。」張平說,洛杉磯市長宣佈,2017年有110萬中國遊客到洛杉磯,為當地帶來12億美元收入。在南加州及附近地區約有5萬名中國留學生,也為當地帶來18億美元收入。

張平指出,看經貿關係不能僅僅看商品貿易,而應該從更廣泛的角度來看待。在當前經濟全球化背景下,我們也不能簡單地從貿易數字來看貿易是否平衡。中美經貿關係出現當前的問題,更多是經濟全球化背景下產業轉移、國際分工造成的結果,也就是說在美國不具備比較優勢的產業慢慢向其他國家轉移。很多美國企業在中國開設工廠,利用中國的廉價勞動力和原材料,加工成商品後再返銷到美國。中國也就是賺個加工錢,更多的利潤還是在美國企業手中。

張平表示,這是當前中美經貿關係中大家最關心的問題。希望僑胞們更多地關心中美關係發展,為促進中美關係穩定健康發展發揮積極作用。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