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美貿易摩擦何解?中國明確三大立場

2018-03-30

【文匯網訊】據中新社報道,3月29日,中國商務部舉行自美國單方面挑起貿易摩擦以來的首場新聞發佈會,至少明確了三大立場。

其一,中國不會迫於壓力對美國讓步。

近期有媒體報道稱,中美正在就避免貿易戰展開談判。中國會否在談判中迫於壓力對美國讓步,備受關注。

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當天明確了中國對談判所持的三點原則:必須放棄單邊主義、貿易保護主義做法;必須平等,「中方不會接受在單方脅迫下展開任何的磋商」;談判應是建設性的、平衡的,需要雙方共同努力。

資料圖: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

資料圖: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

他稱,中方「反對把自己的意志強加於人,反對以強凌弱,絕不會放棄自己的正當權益」。

中國國際貿易學會中美歐經濟戰略研究中心共同主席李永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稱,如果美國想務實解決兩國間經貿問題,就需要在談判中與中方相向而行。一味要求中國讓步,是沒有誠意的體現。

其二,如美國一意孤行,中國不懼怕打貿易戰,會採取一切適當措施。

據官方數據,2017年中國對外貿易貨物貿易總額超過4.1萬億美元,其中對美貨物進出口超過5800億美元,占同期中國對外貿易總額的14.1%;中國對外非金融類直接投資1200億美元,其中對美投資78億美元,占總額的6.5%。

「中方有底氣、有信心應對任何貿易投資保護主義的做法。」高峰說。

全球最大自動化碼頭上海洋山港四期(資料圖)

全球最大自動化碼頭上海洋山港四期(資料圖)

他強調,中國不希望打貿易戰,但絕不害怕打貿易戰。「我們會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堅決捍衛自身的合法權益」,「我們不排除任何選項」。

中國社科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研究員倪月菊表示,中國須表現出不惜對抗也要維護自身利益的決心,「因為只有平等相待,才能合作共贏」。

此前,中國已針對美國進口鋼鐵和鋁產品232調查發佈中止減讓產品清單,擬對約30億美元自美進口產品加征關稅。高峰稱,將及時評估相關意見,適時發佈正式實施時間。

其三,中美此次貿易摩擦是美國單方面挑起的,解決責任也在美國。

當被問及如何解決兩國貿易摩擦,高峰表示「解鈴還須繫鈴人」,稱美方必須停止其錯誤做法,收起單邊主義、貿易保護主義的「大棒」,通過雙方平等、互利磋商,才能找到合作共贏的解決辦法。

李永稱,這並不意味著中國在中美貿易摩擦中處於被動地位。「誰製造混亂,誰就要負責收場」,美國用301調查「大棒」挑釁現有國際貿易規則,人為製造緊張氛圍,理應以實際行動消解其保護主義、單邊主義給中美經貿關係、給世界造成的傷害。

當天有媒體報道稱,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已宣佈,美國對華加征關稅產品的清單公示天數將從30天延長到60天。分析人士認為,這或許意味著中方一系列強硬表態已讓美國意識到中美貿易摩擦的複雜性,希望以此留下騰挪空間和轉圜餘地。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